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保溫杯不能放茶包、咖啡?破解5大疑點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70353

保溫杯不能放茶包、咖啡?破解5大疑點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8089

 

【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2016年5月18日 09:40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人習慣外出時隨身攜帶保溫杯!不過,近來網路卻盛傳:「保溫杯不能泡茶、裝咖啡、果汁、牛奶,否則恐將使保溫杯內壁不鏽鋼遭酸蝕,導致重金屬釋出,影響人體健康」的說法,引起網友恐慌,究竟以上論述是真是假?且聽毒物科醫師怎麼說!

https://ci3.googleusercontent.com/proxy/PYOn4y-VabCtvmTEsVBPYi1pVpTUvSBeI2V9ldrCGLtCQ4q9X69oPWmMvc0wRbCdqEg03uUuHFae_YTjuiqggvEN1VkUVIoaIf83rcXoo-OW3ELb-18=s0-d-e1-ft#https://top1health.blob.core.windows.net/cdn/am/38089/101946.jpg

保溫杯構造知多少?真空+耐腐蝕性不鏽鋼達目地

針對外界的疑惑,臺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醫師表示,在討論保溫杯裝入上述飲品是否有釋放毒素的疑慮前,不妨先一起來看看保溫杯的主要構成成分。

一般來說,正規的保溫杯主要是由不鏽鋼材質的內外壁,加上雙層抽真空的結構,才能真正發揮其應有的保溫功能。而不鏽鋼之所以有「不鏽」之稱,主要是因為不鏽鋼在製造的過程中,必須加入一定量的「鉻」一同燒製。當鉻在接觸空氣、環境中氧氣時,便會形成一層特殊的「氧化鉻」薄膜,藉此阻絕鏽蝕、重金屬釋出的可能性。

所以,相較於普通鋼,不鏽鋼的耐腐蝕性和抗氧化性相對來得較高。也正由於不鏽鋼具有耐腐蝕、抗氧化的好處,使其廣泛被使用於日常生活用品中的鍋碗瓢盆中,自然也包括保溫杯的內外壁上。

保溫杯放這些飲品NG?醫師說法大公開

在了解保溫杯的構造後,接著就可以一一來討論,到底保溫杯是不是真的只能裝水,如網路傳言般,茶葉、咖啡、果汁、牛奶等其他飲品都不合適?就讓楊振昌醫師來為我們一一解說。

Q1/保溫杯不宜放入茶葉、咖啡,否則其所富含的單寧酸份,將導致不鏽鋼氧化變質,甚至使保溫杯內的重金屬物質釋出?

對此,楊振昌醫師指出,茶葉與咖啡在沖泡的過程中,確實會隨著放置、沖泡時間的拉長而逐漸釋放出單寧酸成分,進而影響其風味。

但單寧酸的影響也僅此而已,事實上,名稱上有一酸字、屬於多酚類物質的單寧酸,其實是植物組織中具有顯著生理作用的一類含氮的鹼性物質,並非外界認知具腐蝕作用的酸性成分。

因此,自然不可能導致不鏽鋼酸蝕的情況發生,更不用說品質良好且表面未磨損的不鏽鋼的耐腐蝕性相當高,若非高濃度的強酸,否則根本不可能導致其變質。事實上,民眾反倒應該擔心的是,茶葉本身在栽種過程中,是否有農藥施放過量、土壤殘有重金屬存在的疑慮。

Q2/煎好的中藥含有大量酸性物質,容易造成保溫杯不鏽鋼內壁腐蝕,進而影響飲用者健康?

楊振昌醫師強調,首先要澄清的是,並非所有的中藥都含有酸性物質。且如之前的解釋,品質良好且表面未磨損的不鏽鋼抗腐蝕性相當高;若非高濃度的強酸,否則不可能導致其遭受酸蝕,更遑論人體可以喝下肚的中藥湯劑。實際上,保溫杯裝中藥最多僅有色澤容易沾附、氣味殘留、不易清洗等問題,並無健康上的疑慮。

Q3/保溫杯內不建議裝入果汁,特別是檸檬、柳丁的酸性水果,以防內壁遭腐蝕?

如上述所言,只要不是高濃度的強酸,都不會對不鏽鋼造成破壞。因此,即便是濃縮的果汁、飲品放入保溫杯中都是安全無虞的。唯一要注意的是,由於果汁甜度高,且富含大量碳水化合物,建議最好於開封30分鐘內趁新鮮飲用;或是儘速放入冰箱冷藏存放,以預防微生物、細菌大量滋生而變質。

Q4/保溫杯中不建議裝熱牛奶,才不會導致微生物、細菌在保溫狀態下,迅速繁殖而腐敗?

楊振昌醫師指出,事實上,不論是熱牛奶、冰牛奶,營養豐富的奶製品一向是細菌、微生物相當喜愛的食物。一旦保存環境溫度介於20℃~30℃之間(退冰、降溫),就容易導致其變質,並可能因此在飲用後引起胃腸炎。因此,建議無論是熱牛奶還是冰牛奶,最好沖泡、倒出後就儘速飲用完畢較有保障。

Q5/保溫杯裝碳酸飲料更不行,恐釀內壁腐蝕害健康?

至於汽水、可樂等碳酸飲料放入保溫杯合不合適?事實上,碳酸飲料的弱酸並不會對不鏽鋼帶來傷害。只是,要提醒的是,由於碳酸飲料有氣泡存在,建議倒入保溫杯時,最好不要倒滿,保留一定的空隙,以避免打開時,大量冒泡的情況發生。

延長使用期限!保溫杯這樣清潔保存無虞

除了針對上述幾項常見飲品是否可裝入保溫杯中加以解釋外,楊振昌醫師提醒消費者,保溫杯上可見的茶褐色污垢,大多是因單寧酸、食物色素殘留所致,並非所謂的不鏽鋼氧化變質;因此只要適度透過海綿、小蘇打粉、白醋水浸泡沖洗,就能輕鬆去除,不需過度擔憂。

最後,楊振昌醫師也提醒,為防止異味或污漬的產生,延長保溫杯的使用期限,除了盡可能避免碰撞、重摔,以免影響其保溫作用外;若能於每次使用後適度清洗乾淨,使保溫杯充分地風乾,更能用的長久與健康。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