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日核災食品 傳評估解禁 近期檢測輻射仍高 專家:時候未到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701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1007/37407813/

 

日核災食品 傳評估解禁

近期檢測輻射仍高 專家:時候未到

蘋果日報 2016年10月07日

【綜合報導】日本核災區食品禁止輸台政策傳出鬆動。今年七月衛福部才舉行學者專家會議,會後宣布維持日本福島等核災五縣食品不得來台的立場,但事隔三個月,昨再傳即將解禁的消息,且衛福部避談是否放行,僅稱還在評估。專家指,七月時檢視核災五縣食品相關報告,發現輻射殘留仍相對較高,現要談解禁,「時候未到」。


開放沒時間表

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後,衛福部隨即全面禁止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五縣的食品進口,但近來日方持續施壓,要求我方解禁,為此衛福部七月曾召開「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因學者專家認為還有風險,當時決定維持現狀,但昨《聯合報》報導,我方已決定在十二月解禁,初期將先開放五縣的養殖農產品輸入,考量當地有輻射塵掉落土壤風險,野生茶葉等山產會先暫緩。


衛福部食藥署長姜郁美昨不回應解禁說法,僅稱「開放沒有時間表」;該署副署長林金富則說,目前仍在評估,包括我國邊境查驗結果及國際相關報告等。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則表示,政府的立場是保障民眾健康為第一優先,目前還沒看到時間點。


根據統計,自二○一一年至今,五年來我國共查驗日本輸入食品逾九萬兩千件,其中兩百一十五件檢出微量輻射物質殘留,最近一年則檢出一件。

秀檢驗勿黑箱

台北榮總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主治醫師、毒物專家吳明玲對此表示,之前開會檢視相關資料,發現日本核災五縣部分食品仍有輻射殘留量較高的傾向,現在談要開放,時候還沒到。
主婦聯盟資深祕書林雅惠指出,開放前,食藥署應先公布這五縣詳細的輻射檢驗報告,不能黑箱作業。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