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許厝學童TdGA元凶是蛋?毒物科醫師這樣說.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782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967829

許厝學童TdGA元凶是蛋?毒物科醫師這樣說... 

由國健署委託監測的成大教授李俊璋證實,同步調查學童飲食習慣與尿液濃度後,的確發現蛋類的飲食有顯著性。(記者林彥彤攝)

自由時報 2017-02-07  21:57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雲林縣麥寮橋頭國小許厝分校61名學童去年被強制遷回本校就讀,不過遷校後爭議並未解決,由政府委託監測的成大教授李俊璋今證實,造成學童尿液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升高的原因與學童飲食的「蛋」有關;對此毒物科醫師表示,TdGA濃度高不代表其致癌,重要是找出造成濃度升高的原因。

李俊璋今天在專家會議中證實,比對尿液中濃度及學童生活習慣發現,有攝取蛋類的學童濃度明顯偏高,且有達統計上的顯著度(即p值0.029),另外也發現還有攝取家畜肉類、酒精飲料其測出濃度也較高,可是並沒有達統計上的顯著度。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說明,從文獻中看,攝取蛋的確可以解釋TdGA濃度升高,不過濃度升高並不代表有致癌性。

楊振昌表示,TdGA是一個中間產物,其本身不是致癌物,而是要釐清造成升高的主要原因,如確定起因於化學物質如氯乙烯(VCM)、二氯乙烷、丙烯腈等,才會有致癌的可能;但若僅是一般的食物攝取(如蛋、洋蔥),則無需擔心傷及健康。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