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逢甲名店湯圓  竟摻工業染料2年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612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70208/37545326/

逢甲名店湯圓  竟摻工業染料2年

 

蘋果日報 2017年02月08日   

爆發使用工業染料的「逢甲客家湯圓」,昨午後拉下鐵門未營業。賴文忠攝

【曾雪蒨╱台中報導】本周六就是元宵節,台中市衛生局抽驗二十四件應景湯圓,唯一一件違法湯圓位於逢甲商圈的「逢甲客家湯圓」,使用工業染料「鹽基性桃紅精」製作的紅湯圓,長達兩年之久,業者被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送辦,最高可判七年有期徒刑。毒物科醫師說,鹽基性桃紅精恐致癌或造成畸胎。

恐致癌或畸胎

中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科長傅瓊慧說,上周與檢警在「逢甲客家湯圓」查扣鹽基性桃紅精及紅湯圓成品與半成品共兩千兩百公克,業者供稱為了湯圓賣相佳、色澤持久,從中市東區一家原料行買鹽基性桃紅精,並辯稱不清楚該染料不能用在食品。《蘋果》昨前往「逢甲客家湯圓」,店未營業,無法獲知業者回應。 


中市衛生局發現該店紅湯圓,竟含工業染料「鹽基性桃紅精」(箭頭處)。中市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往東區上游供應商追查,業者說,最後一批鹽基性桃紅精約在五年前進貨,且外包裝都有標示是「工業用染料」,無法得知客人買回去做何用途。衛生局因未有違法實據,因此未究辦該名業者。
中國附醫毒物科主任洪東榮指出,鹽基性桃紅精有神經毒性,除會刺激喉嚨、腸胃道造成不適,也會致癌與造成畸胎,提醒民眾別挑顏色太鮮豔的湯圓食用。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