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成人心臟疾病
:::

用藥須知

藥物服用注意事項:

 

心臟手術前後,醫師會視病患的病情選擇使用下列藥物:

  1. 短效冠狀動脈擴張劑 (如Isordil):使冠狀動脈血流增加以提高心臟含氧血的供應量。

  2. 乙型阻斷劑 (如Inderal):使心跳緩慢,以減底心臟對氧的需要。

  3. 鈣離子阻斷劑 (如Nifedipine) :阻止心臟之血管痙攣,並減少心肌對氧氣的需要性。

  4. 升壓轉化脢抑制劑 (如Captopril‧enalapril):減少週邊血管阻力,進而降低心臟負荷。

  5. 毛地黃製劑 (如Lanitop):治療心臟衰竭,幫助心臟增強收縮力,一般只在手術後初期及對心衰竭的病患使用。

  6. 抗血小板凝集製劑 (如Bokey):降低血小板的凝集,預防血栓形成。

  7. 利尿劑 (如Lasix):藉著增加尿液排出,減少心臟負擔。

※ 當服用以上藥物時,必須遵守以下原則:

  • 了解各項藥物作用、副作用、用法、用量。

  • 依醫師指示按時及正確的服用藥物,勿任意停藥。

  • 僅以白開水服用藥物,若有任何不適時,應返院就診,勿任意減量。

  • 藥物勿存放超過半年,並隨時注意使用年限,以防過期。

  • 若服用後有面潮紅,感覺溫熱、頭痛、眩暈、頭昏眼花、咳嗽、氣喘、便秘、胃部不適等現象,應儘早回診與醫師討論。

  • 服藥後,若呼吸困難、下肢水腫、心律不規則、發燒、畏寒、喉嚨痛、皮疹、嚴重或持續性嘔吐、腹瀉等情形發生,應儘快到醫院就診。

  • 毛地黃製劑若忘記服用,在12個鐘頭以內,可儘快補服。

  • 服用毛地黃製劑及乙型阻斷劑前應先測量脈搏,若一分鐘少於50次,則暫停服用並與醫師聯絡。

  • 服用乙型阻斷劑及長效冠狀動脈擴張劑及利尿劑後,若須改變姿勢如:由臥姿改坐姿或站起來時,不可太快,以免頭暈眼花,並避免劇烈運動,站立太久或處於太熱的環境中。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