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成人心臟疾病
:::

心臟手術後的復健--總論

心臟手術後的恢復與復健

 

  在許多執行心臟外科手術的醫院,病人接受手術前,會先安排術前檢查及專業的心臟外科護士,教導病人及家屬在手術清醒後及術後幾天,會發生的事情。同時,護士也會教導家屬及病人在術後恢復這階段,如何自我照顧。

  為什麼我們不在手術後回家前再做衛教,而是手術前做術後衛教呢?通常手術後,病人因術中麻醉和術後止痛藥物而變得精神較差,以上兩者會使病人的感覺遲鈍,理解力變差。對於我們教導有關傷口照顧,服藥須知,飲食調整及活動訓練,可能不易了解。因此教導術前術後照顧的專科護理師建議,病人的親友,特別是與病人同住,且在術後負責照顧病人的家屬,最好一起接受衛教。這些衛教將幫助親友了解病人術後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情,何時可以回家及回家後如何照顧病人。同時負責照顧病人的家屬扮演另一重要角色,當病人在術後,麻醉及止痛效果使精神較差時,他們是在術後恢復期能幫助病人回憶起大部分細節的人。


恢復的階段

  1. 術後24-48小時,當病人接受心臟手術後,仍在心臟外科加護病房中。

  2. 術後3-5天,病人離開加護病房,而仍住在醫院中。

  3. 在家中的前5星期。

  4. 術後6星期。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