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成人心臟疾病
:::

心臟血管構造與功能

     我們知道心臟真正的大小至少要比我們的拳頭大一點,位於我們中隔腔中間,而且心臟的三分之二是偏向左邊,任何人心臟多多少少都有向左偏心的。它的功能就像機器馬達一樣,它需要無時無刻不斷的跳動,就像馬達的幫浦一樣,要把血流送到腦部、冠狀動脈、四肢,還有腹部的臟器官組織,如肝臟、腎臟、胰臟等等,都需要靠心臟幫浦的功能。萬一有一天心臟因為任何的原因而導致幫浦功能受損,其中當然包括了許多原因,而無法把血流打到全身上,導致低搏出量,引發了心臟衰竭,造成全身性的缺氧狀況。

       心臟的外形非常漂亮,在心臟解剖上,包含有兩個系統,其中之一為靜脈血流系統,另一個是動脈血流系統。靜脈血流系統要把體內各器官所流回的血液收集到上腔靜脈及下腔靜脈,靜脈血流回來之後,繼續匯集到右心房,再經三尖瓣到右心室,當右心室一收縮將血經肺動脈瓣把血打到肺動脈,到達肺臟,稱之為肺小循環,這些靜脈系統的血流經肺小循環氣體交換以後,再由肺靜脈回流,含氧量高的血再聚集於左心房。當左心房收縮,這收縮的壓力會沖開二尖瓣(俗稱僧帽瓣),而進入左心室,當左心室強力收縮下,能打開主動脈瓣,將血液送大動脈而輸送至全身,而完成體循環。左心房、右心房,右心室左心室兩兩之間有隔間存在,分別稱心房間隔及心室間隔,但是心房和心室之間,它也有一個隔間,不是一般中間的隔離間,而需要有瓣膜的存在,右心房到右心室之間,有三尖瓣膜,三尖瓣膜的功用在使血流得以單方向進入右心室當右心室收縮時,瓣膜的門就關起來了,當舒張時,瓣膜的門便打開,不會使血液產生逆流。這血流再由右心室打到肺動脈,肺動脈本身有一個動脈瓣,稱為肺動脈瓣,它也是三個膜瓣組成,也是單向瓣膜,也就是當心臟一收縮以後膜瓣才打開,舒張期以後這個瓣膜完全關閉,像個門一樣,只許人出去而不能進來,由於這個膜瓣是單方向的,才得以使血流整個灌流到肺上去,經肺臟氣體交換以後,再聚集在左心房裏面,然後再經過二尖瓣進入左心室。當然二尖瓣也是使血流單一方向的由左心房進入左心室而不逆流。血流再經過心臟收縮以後,再進入主動脈,主動脈同樣也擁有這種維持不逆流功能的主動脈瓣。心臟就像這樣,因為有這四個瓣膜,各司其職,心臟就能充分發揮像幫浦一樣的作用,有任何病灶所引發瓣膜破壞,增加心臟負擔以後,便會造成心臟疾病的症狀產生,而有雜音存在,不論是因為狹窄病變產生阻力,或是漏血即閉鎖不全的變化而使血流在心房、心室間上上下下回流,皆造成心臟本身負擔加重,一旦負擔加重,便呈現心臟衰竭的症狀。依照它本身的狹窄程度,或是閉鎖不全程度,而產生不同程度的症狀。

當任何一個瓣膜有問題的話,會造成心室慢慢的擴大或肥厚,隨後便造成心臟本身負擔加重,就不能夠把含氧量極高的血液供給到全身去。這時到腦部血流或是到下肢血流不夠了,便產生腦部缺氧性或下肢的缺氧性症狀,總之,心臟壓縮出去的血流不足,會造成許多問題。

  除了心臟裏面有瓣膜外,還有下肢靜脈血管也有瓣膜。我們知道動脈血流輸送到全身去,是靠臟幫浦的功能,但下肢靜脈血液回流,它沒有幫浦的功能,它沒有心臟,沒有所謂靜脈的心臟,而主要靠下肢靜脈瓣膜,加上肌肉的收縮、呼吸的方法,將靜脈血流推到右心房;而腦部靜脈血流,剛好藉著由地心引力作用,把血液直接灌注到右心房。所謂主動脈瓣有三個瓣膜,一般講瓣膜有左冠狀動脈瓣和右冠狀動脈瓣及無名冠狀動脈瓣,並同時有冠狀動脈竇存在。我們心臟一收縮以後,血液從這裏打上去,當舒張以後,從心房的血流到左心室以外,我們冠狀動脈血流不是我們收縮的時候來灌注冠狀動脈,而在舒張狀況之下灌注,當整個瓣膜關閉以後,才能夠灌流。等一下又要討論到就是萬一主動脈瓣狹窄了,或者是漏血的狀況發生,它灌注到冠狀動脈血流不夠的話,除了它會產生因為主動脈瓣病變產生症狀外,還可以相對的會引發所謂冠狀動脈血流不足而產生的冠狀動脈缺血性的症狀,成為一般所謂冠狀動脈疾病一樣,所謂的心絞痛,更嚴重的造成急性心肌梗塞的問題都會產生。

  接著再來討論三尖瓣。三尖瓣的正常位置是位於右心房和右心室之間,當心臟一舒張以後就打開門,收縮以後門就就關起來,很順暢的把血流送到右心室裏面。在急慢性的二尖瓣問題或者主動脈瓣的問題,而影響三尖瓣本身的週環緣擴大,造成嚴重的三尖瓣閉鎖不全。所謂的續發性問題存在,而問題癥結不在它本身,而是在於二尖瓣或是主動脈瓣病灶而引發的續發性的閉鎖不全,尤其在年輕時最容易發生這方面的問題。所謂感染性所引起的心內膜炎,由於早期他們喜歡用速賜康或是瑪啡,還有其它方面從靜脈不乾淨的沒有消毒針孔打針,所以易造成三尖瓣心內膜炎,是蠻嚴重的問題。有關二尖瓣方面呢,就是剛才所講的,二尖瓣它分為前瓣與後瓣膜,而且這個瓣膜之間也有連合存在,在二尖瓣及三尖瓣方面,它與大家知曉的降落傘一樣,上面綁著許多線索,下面的人就牽著線索,好像是個乳頭肌,很多的腱索是襯著它這個乳頭肌,當任何一個環節,瓣膜好,或是它整個的腱索,牽引的腱索變長或縮短或是斷裂等等,都會造成二尖瓣關閉不緊的狀況發生。但是主動脈瓣膜並沒有腱索存在,跟二尖瓣膜及三尖瓣膜都不一樣。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