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成人心臟疾病
:::

心臟手術後的復健--與心臟病共同生活

一般人在接受心臟手術後,都會感到憂鬱、沮喪、生氣及害怕。憂鬱是心臟手術後最常發生的心理變化,即使以前從未發生過。您可能對未來不知所措,而且即使做一些簡單的事,也倍感疲倦。一但您恢復原先的生活與活動,這些負面的反應將逐漸消失。

對您術後心臟的情況感到害怕和憂慮是很正常的。傳統上,心臟被認為不僅是一個重要器官,也是一個人的中樞。手術中所帶來的傷害,不僅對個人身體並擴及心理層面。專家認為病人在心臟手術後,所需生活各方面的調整與適應,比其他手術帶來更大的心理壓力與負擔。

下面是一些幫助您戒除術後情緒低落,害怕及焦慮的良方:

²         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是自己更衣。

²         每天都需要離開家,到戶外走走。

²         逐漸開始恢復興趣,嗜好及社會活動。

²         與您的伴侶,朋友,或心理專家分享您的感受。

²         拜訪朋友。

²         良好睡眠。

²         參加支持性組織。這些組織大部分由心臟術後病人及他們的家屬組成。

²         參加心臟復健活動。研究顯示參加心臟復健活動者,較少有憂鬱或焦慮現象。家人也可獲得效益。

知道術後經常發生的這些如焦慮、害怕、情緒低落等負面心理反應,可以減少發生的頻率及緩解不良反應。

假如您有上述反應,不要猶豫,請與您的醫師或心理專家討論。在心臟復健部門的人員是這方面的專家。事實上,在很多心臟復健的課程裡,包含有心理諮詢課程,教您如何面對及處理這些壓力。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