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主動脈瘤

 

 

「主動脈瘤」為何?

主動脈瘤」雖然並非是癌症,也不至於像癌症一般恐怖,但若忽略其存在時,仍會造成致命性的危機。如前所述,主動脈是三層結締組織形成的結構,在正常狀態下,主動脈內壁是平滑無缺且具有彈性,可承受一般血液的流動及輕微撞擊的壓力,但若病患長期抽煙,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等心臟血管疾病,血管內膜會產生病變,脂肪類的雜質囤積在血管壁上,使「動脈硬化」(如圖),血管壁變得脆弱、無彈性,久而久之,因為血流的壓力,使血管壁如吹氣球般向外均勻的膨漲、變形。血管膨漲到一極限時,極可能破裂,導致體內瞬間大出血,這種血管病變則稱為「真實性主動脈瘤或血管瘤」。

  另一種血管瘤稱之為「偽性血管瘤」,血管「內膜」某處病變而形成小型破裂點,血管並非均勻向外膨脹,而是在破裂處如吹泡泡般的向血管夾層內膨脹,由於是在夾層內膨脹,血管瘤不再具有三層結締組織之動脈特性,而且管壁因此變薄,極易破裂,故稱為「偽性血管瘤」。「偽性血管瘤」的成因可以和「真實性血管瘤」一樣由動脈硬化造成,亦有可能為撞擊,血管發炎,血管壁感染而形成之脆弱點。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