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成人心臟疾病
:::

心臟手術後的復健--精神狀態及睡眠問題

有些人接受心臟手術後,因覺得自己心智能力不若手術前敏銳,而變得沮喪。這種心智認知能力的改變在手術後是正常的。整個身體,包括腦部,在手術中、術後,承受相當大的壓力,特別是如果手術中將心臟停下來,而使用人工心肺機,以代替心臟和肺臟功能。正如肌肉的力量會恢復一樣,心智功能也會逐漸回復。術後病人應有耐心,等待其恢復,而避免心情低落沮喪。您不應在術後幾個星期內強迫自己做一些需要全神貫注的心智活動。

在這階段的恢復期,睡眠也經常出問題。失眠或睡眠被分成好幾階段是經常發生的式。有些理由可以說明為什麼會這樣:手術中麻醉的後遺症,在復原過程中的不舒服感,每天生活模式的改變,及術後心理上的壓力。下面有一些方式,可以改善您睡眠的品質:

l          降低或消除疼痛。在睡前半小時服用止痛劑。將枕頭調整至最佳位置。

l          在白天時避免睡眠太久。

l          不要過度勞累。在恢復期間,您需要平衡您的活動及休息。

l          和您的伴侶及好友溝通,分擔您的壓力和焦慮。

l          避免在下午及晚上使用咖啡及茶等有刺激性的飲料。

l          聽一些放鬆的音樂。

請遵守上述的原則,假如您睡眠仍有問題,請和您的醫師討論改善方式。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