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下肢中風( 下肢急性血管阻塞)

 

(台北榮總心臟血管外科    李秋陽醫師)

   這一年來本院陸續治療了十幾個下肢急性血管阻塞病患;下肢急性血管阻塞即是下肢中風,就是除腦部外、四肢血管發生阻塞,患肢產生缺血急功能障礙的器官中風。

常見於心律不整、心肌梗塞或置換過人工瓣膜等心臟病病患。這類病患因血液流動減緩、循環鬱塞、血液黏稠度改變而行成血栓,血栓鬆動後產生栓子,栓子隨著心臟血流搏出,而散播在身體各處,造成血管部分或完全阻塞。血管部分阻塞後,造成組織器官缺血、功能障礙;完全阻塞則造成組織壞死、器官衰竭。栓子跑到眼睛血管,小則視力模糊,重則失明;栓子跑到腸道血管,臨床表現腹痛、脹氣、消化不良,嚴重則腸道壞死、敗血症。而下肢血管中風臨床症狀,包括肢體冰冷、疼痛、麻木、跛腳,久了甚至起水泡、肢體變黑、壞死。一旦下肢出現上述臨床冰冷、疼痛症狀,應立刻就醫,尋求治療,切不可聽信偏方:按摩、熱敷,延誤治療而造成肢體壞死,截肢下場。

一般來說肢體中風治療的黃金時期比腦中風來的長,大約是72小時以內。但實際上仍需以臨床症狀、血管阻塞嚴重度、有否側枝血管為判斷依據。

治療方向:消除栓子、重建循環、恢復肢體功能 。在藥物及手術合併治療下,約有 九成的病患成功的免於截肢且恢復功能,不幸的有一成病患有肢體功能障礙後遺症。

肢體中風不是冬天好發的季節。有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等心臟疾病及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抽菸的族群則需小心提防腦部以外的中風。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