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榮總第一系列(八)首例以開窗或分叉型血管支架手術治療涵蓋重要分支腹主動脈瘤案例

 

2012.02.13

主講人:台北榮總外科部心臟外科

陳沂名醫師 施俊哲主任

 

腹主動脈瘤常被稱為「肚子裡的不定時炸彈」,傳統的手術必須要開腸剖肚才能治療,台北榮民總醫院於2月13日發表最新的「開窗或分叉型血管支架手術」治療複雜式的腹主動脈瘤。心臟外科主任施俊哲表示,這手術就像在動脈瘤裡面打通了一個雪山隧道,讓血液只從隧道經過而不會造成腹主動脈血管瘤爆破的風險。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施俊哲表示,血管支架可不是一般人想像的只是一個架子撐開血管,而是由極精細合金網狀製成的管狀物(如右附圖),使用時壓縮附著於氣球導管上,經由引導管及導線,送到動脈病灶處,再藉氣球擴張,使血管支架留置在血管壁裡,讓血液只從這個血管壁中經過。

 

    由於腹主動脈血管瘤是長期血管硬化所造成,以致原本富有彈性的腹主動脈管壁變得脆弱、無彈性,再久經血管壓力衝擊下,有如吹氣球般的膨脹、變形而成的,手術後如此可阻隔血液再衝擊脆弱的血管壁,久之也可讓鼓脹變形的腹主動脈瘤萎縮變小,不必再擔心腹主動脈瘤隨時會爆破。

60歲的陳伯伯4年前身體微恙(左圖左1),就醫數次與轉診檢查後意外發現,腹主動脈瘤已腫大到6.2公分,有如不定時炸彈,且主動脈瘤的位置還涵蓋兩邊腎動脈,若以傳統血管支架手術,可能導致腎缺血、腎衰竭,最後需洗腎。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血管外科主任施俊哲,經評估後為陳伯伯進行全台首次開窗型血管支架手術,不僅成功治療主動脈瘤,也保留腎動脈及完整的腎功能。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血管外科醫師陳沂名表示,主動脈是人體最重要血管;腹主動脈瘤是主動脈不正常膨大,就像吹氣球一樣,腫脹到一定程度則會破裂,因此建議5公分以上的主動脈瘤需手術治療。

 

    兩位醫師也同時呼籲民眾,五十歲以上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族群,有抽菸習慣的民眾,需特別留意!病症初期不易察覺,若有明顯的背痛或者肚子痛的病史者及三高族群,需定期來醫院做超音波檢查。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