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成人心臟疾病
:::

以內視鏡技術截取大隱靜脈,施行冠狀動脈繞道開心手術

 

       由於過去二、三十年台灣經濟環境大幅提升,國人生活飲食日益西化,加上國人平均壽命提高,許多歐美先進國家常發生的老年性疾病,在台灣近十年中有顯著的增加。其中最為明顯的就是冠狀動脈阻塞引起的缺血性心臟病;以台北榮民總醫院為例,民國七十八年本院接受冠狀動脈繞道開心手術病人數為八十六人,民國八十一年本院接受冠狀動脈繞道開心手術病人數就增加到兩百人,民國八十五年冠狀動脈繞道開心手術病人數更增加到三百五十六人,自此之後,本院冠狀動脈繞道開心手術病人數一直維持在三百五十至四百人之間,成為我國施行冠狀動脈繞道開心手術人數最多的醫院。

       冠狀動脈繞道開心手術,是目前冠狀動脈阻塞缺血性心臟病有效的治療方法之一。一般病患接受冠狀動脈繞道開心手術,是以病患胸膛之內乳動脈及下肢的大隱靜脈為接肢,將內乳動脈或大隱靜脈一端接到心臟之冠狀動脈,另一端接到病患之升主動脈,完成冠狀動脈繞道開心手術,化解病患心臟缺血的問題,使病患壽命得到有效之延長,另一方面,冠狀動脈繞道開心手術也可以有效免除病患活動上之限制,因此病患可以在手術後從事工作、旅遊、返鄉探親等等在手術前因心臟悶痛不適無法作的動作,使生活品質大大提升。

        由於以往冠狀動脈繞道開心手術,必須在病患大腿和小腿做傷口切開,來截取大隱靜脈,當作繞道手術的接肢,因此會在病患大腿和小腿留下一個比胸部更長的傷口。臨床上大腿和小腿這樣的大傷口有若干的缺點;首先是老年病患的傷口癒合力較差,因此會有些病患大腿和小腿的傷口癒合不良,甚或感染,增加病患的不適與危險性。其次這樣的傷口容易造成病患下肢水腫,因此手術後醫師會要求病患穿著彈性襪六個月,以預防下肢水腫造成之不舒適及感染的危險。最後是有些病患的大腿和小腿的傷口疤痕增生過度,變成一個像蜈蚣般的疤痕,除了比較不美觀以外,病患會有麻癢、緊繃、甚至疼痛的困擾。

       由於必須在病患大腿和小腿做傷口切開,來截取大隱靜脈,有些病患在接受冠狀動脈繞道開心手術後,雖然心臟疾病得到有些治療,卻在手術後發生新的困擾,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有鑑於此,於民國八十六年開始引進以內視鏡技術,用小傷口切開,來截取大隱靜脈,施行冠狀動脈繞道開心手術。該項手術之重點在於運用醫學上已經相當成熟之內視鏡技術,在病患的膝關節內側,做大約三至五公分的小傷口切開,找到大隱靜脈後,再使用內視鏡將病患大隱靜脈作初步之剝離,再配合二氧化碳氣體協助整段大隱靜脈之剝離,並且運用內視鏡之電燒剪刀將大隱靜脈的分枝燒斷,最後在內視鏡引導之下將整段約四十公分長之大靜脈取下,來施行冠狀動脈繞道開心手術。

       本院心臟血管外科自從引進內視鏡截取大隱靜脈技術後,病患下肢感染的比率顯著減少,傷口癒合明顯改善,病患下肢水腫也十分輕微,比較不需要穿著彈性襪,下肢傷口麻癢緊繃的不適也比較少,對病患的康復和手術後生活品質,有很大幫助。本院的經驗,除了少數病患因為下肢大隱靜脈太細或大隱靜脈位置太淺顯以外,大部份的病患接受以內視鏡技術截取大隱靜脈,施行冠狀動脈繞道開心手術是很好的選擇。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