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什麼是主動脈?

什麼是「主動脈」?

  人身體上的一個重要結構就是「血液循環系統」,由心臟出發,利用心臟收縮(機器幫浦的原理),將「含氧的血液」經由「升主動脈」,「主動脈弓」,「降主動脈」(皆位於胸腔內),穿過胸腔、腹腔之間之「橫膈膜」後稱為「腹部主動脈」,再到腹部肚臍附近位置分左、右兩側「下肢動脈群」將血液各自帶到下肢,如此完成血液的運輸,將身體所需的能量均勻的分佈到各個組織內(如圖一)。    

主動脈是像夾板一般,由「三層結締組織」緊密結合再一起而形成的結構,從離開心臟「主動脈瓣」開始,一體成形到腳底。在正常狀態下,主動脈內壁是相當平滑無缺的,且由於其特殊的三層結構,使其具有彈性,可承受一般血液的流動及輕微撞擊的壓力。

 

為什麼要分這麼多「學名」?

主動脈雖然是一體成型,但分為「升主動脈」,「主動脈弓」,「降主動脈」及「腹部主動脈」等,主要是因為每個區域皆有其特色及所負責之重要分支血管,例如「主動脈弓」區域就有重要分支血管負責腦部血液循環的供應,而「腹部主動脈」區則負責腹腔內各個器官及腎臟的血液供應等等。為方便疾病命名、分類及定位治療緊急性,故予以劃分區域。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