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下肢靜脈曲張症--別做蜘蛛人

下肢靜脈曲張症

~~別做蜘蛛人~~

(賴曉亭 主治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 外科部 心臟血管外科)

       下肢靜脈曲張就好像蜘蛛網般地死纏著妳, 討厭的還不僅是它青筋浮現時的可怕顏色,時間久了, 還會造成皮膚病變與下肢疼痛。 最煩的是想要徹底治療好它,真的沒那麼容易。 據估計 20-25% 的女性與 10-15% 的男性有下肢靜脈曲張的困擾。

 

經由此簡介, 您可以瞭解下肢靜脈曲張的
流行分佈與病因
 症狀與臨床發現
 各種治療方法

 靜脈內雷射療法 (EVLT)
 保養與預防

瞭解靜脈曲張

流行分佈與形成原因
        據估計 20-25% 的女性與 10-15% 的男性有下肢靜脈曲張的情形。 臨床發現:老人、懷孕婦女、遺傳、過於肥胖及需要長期站立工作的人,是靜脈曲張主要的侵略對象。
        一般而言, 下肢靜脈血管因為血管壁缺乏彈性或靜脈瓣膜功能不全而出現逆流, 再加上重力的原因, 下肢靜脈長期處在高壓狀態, 而造成靜脈血管因此撐大擴張。(圖 1) 由於擴張後逆流情況會更嚴重, 形成惡性循環。

 (圖1)

 

症狀與臨床發現

由於人類是站立的動物, 下肢靜脈因為功能不良造成擴大後, 皮膚與肌肉組織也因而受到不正常的高壓, 因此下肢會腫脹, 酸痛, 皮膚癢, 變色或出現潰瘍。 以淺層的下肢靜脈曲張而言, 輕微者腿部皮膚只有細細的紫紅色血管出現 (第一級) 或是出現網狀的血管擴張 (第二、三級);嚴重的人腿部會突出一顆顆或條狀類似蚯蚓的青筋 (第四級)。

治療方法

下肢靜脈曲張有大有小, 各有適合的治療方式。沒有一種治療方式可以解決所有的下肢靜脈曲張症, 最好的選擇應該是根據靜脈曲張的大小、 部位、 與需求, 綜合的使用各種方式。

針對大靜脈的治療
1. 傳統抽除手術 (Stripping):在腿部開兩個約為2-5公分的傷口,利用醫療專用的鐵絲, 順著延伸到腹股溝靜脈匯處,固定後把整條「大隱靜脈」扯下。
2. 靜脈內雷射治療 (EVLT): 這是近幾年來發展出的治療方式, 由於使用針頭將導管引入血管內, 因此幾乎沒有傷口, 對於血管周圍的組織破壞也大為減輕。

處理中等大小的網狀『浮腳筋』
3. 微創靜脈摘除術: 適用於中等程度, 網狀型的靜脈曲張。 由於傷口很小, 有如蚊蟲叮咬, 長期而言效果不錯. 在歐美各地廣為使用。

消除微細血管的擴張
5. 硬化劑注射療法:比較適合用於中等大小以下的靜脈曲張. 該療法是將侵蝕性的化學藥劑注射至曲張的靜脈,無菌性破壞血管內膜,使靜脈曲張封閉癒合。
6. 皮膚外用雷射治療:適用於較小型的網狀靜脈曲張。 常用的有染料雷射與雅各雷射. 因為其特定的波長適用於特定大小的網狀靜脈。
7. 脈衝光(IPL):由於發射出的光包含一定範圍的波長, 所以不能稱為雷射, 但是使用方式與外用雷射相當類似. 只對輕微型表淺的細小青筋有很好的療效,每次治療的時間約4~5分鐘,必須連續3~5次的療程。

什麼是『靜脈內雷射治療 (EVLT)』

由於傳統大隱靜脈抽除手術 (stripping) 不僅傷口較大較多, 抽除靜脈時, 血管周圍軟組織會受到較多的傷害, 與靜脈併行的神經也可能受傷, 也因此有較多的併發症。 又因為傷口大必須半身麻醉與住院, 因此有一定程度的危險性。 一般而言, 病人需要請假住院以接受手術治療, 並且休息數日。 傷口約一週後拆線, 由於傷口較大, 難免會留下疤痕。

『靜脈內雷射治療 (Endovenous Laser Treatment -- EVLT)』是近幾年來發展出的治療方式。 由於醫療科技的進步,現在可使用針頭與導管將光纖引入血管內進行雷射治療, 因此幾乎沒有傷口; 由於波長 810 nm 的雷射光在血管內部發射, 會被血液吸收而將能量均勻的傳導到靜脈內壁, 造成靜脈管的萎縮, 但雷射光能量卻很少會傳導到血管周圍, 因此對於血管周圍的組織破壞也大為減輕, 如果加上適當的麻醉液注射於血管周圍, 可將併發症降到最低。 手術進行時間約 30 分鐘, 可利用簡單的麻醉於門診手術進行, 因此避免了半身麻醉, 危險性也比較低。 也因為幾乎無傷口, 大大降低了感染的可能性。 病患可以馬上回到公司上班或回家恢復正常生活,避免了請假與住院的不便。

『靜脈內雷射治療 (EVLT)』是由美國醫師 Robert J. Min 與 Diomed 公司研發製造,由於每次手術都需要使用特殊導管與光學纖維, 並且為了避免傳染疾病, 每套器材都是使用一次就丟棄。 如果病人願意選擇這種治療方式, 必須為每個病人都準備一套專用的導管組。 如有您有需要可於每週三夜間7:00-8:30與血管外科賴曉亭醫師聯絡。

 

 

保養與防範

1.穿著彈性褲襪:選擇壓力指數較高的彈性褲襪, 在每日下床之前, 將雙腿舉高,慢慢套入腿部, 彈性褲襪的壓力能改善且防止下肢的靜脈曲張情況。
2. 足部按摩:搭配足部保養品,由腳踝、小腿至大腿,輕輕均勻地按摩,或是以打圓圈方式按摩周邊的肌肉,可達到放鬆腳掌、腳踝及腿部肌肉的效果。不過,別在已經形成靜脈曲張的區域,特意加壓或加強按摩,對改善靜脈曲張並無幫助。
3. 適當的運動:避免站立不動、長時間站立與靜坐,儘量多走動,啟動小腿的肌肉群,使靜脈血液回流,如果空間不允許,至少也要動動腳,以利循環。
4. 睡眠時可將腳部稍微墊高,讓腿部的血液往身體部位流通。
5. 治療會引起腹內壓升高的疾病:如便秘, 因為腹壓升高會使下肢靜脈回流受阻, 更加重了下肢靜脈曲張症的嚴重度。
6. 保持飲食正常,避免過度肥胖。 體重過重也會使下肢組織受到許多不必要的壓力, 減弱肌肉幫浦的力量, 靜脈血液因此會堆積在下肢, 靜脈曲張因而加重。

結論
        隨著科技與醫療的進步, 目前可以使用更小的傷口與更安全的方式治療下肢靜脈曲張症, 達到解除症狀與外觀改善並重的效果。 並且手術時間短, 立刻恢復正常生活。我們期望這份說明能提供您對這種常見的下肢靜脈曲張症有更多的瞭解。 如果對於疾病與治療有更進一步的問題也歡迎到門診來, 我們很樂意提供更多訊息與討論, 期盼您能得到最好的醫療服務。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