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成人心臟疾病
:::

心臟瓣膜疾病的外科手術治療

 

         人類的心臟是一個極為精巧奧妙的器官,其主要任務就像是一個幫浦,要將體內血液做有效的擠壓,對體內各個組織細胞提供足夠的血液供應。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心臟除了必須有強壯的心肌來完成擠壓血液的力量以外,心臟還必須有瓣膜的結構,來防止擠出去的血液逆流,因此心臟瓣膜的功用就像是單向的門,只允許血液由心臟的一個腔室流向下一個腔室,但不允許血液逆流回來,使心臟的收縮可以達成有效的擠血動作。

人體的心臟瓣膜有主動脈瓣、二尖瓣、肺動脈瓣及三尖瓣。當瓣膜因為病變或老化,發生瓣膜鬆脫便會使瓣膜再也不能達到防止逆流的任務,這時病患就會有瓣膜「逆流」或「閉鎖不全」的問題;另一方面,如果病患的瓣膜發生沾粘、鈣化,使瓣膜無法順利打開,這時病患就有瓣膜「閉鎖」或「狹縮」的問題。閉鎖的瓣膜因為鈣化不但有打不開的問題,也常常無法閉緊,而多少合併有逆流的問題。

早年台灣地區的心臟病以風濕性心臟病為主,這種疾病是因病患罹患細菌感染後不幸併發自體免疫的疾病,使心臟瓣膜受到破壞,而發生心臟衰竭,這種疾病常發生在年輕病患,甚至是青少年。目前台灣地區由於人口老化,因此心臟瓣膜疾病也以老化性的疾病為主;其中以主動脈瓣膜沾粘鈣化的重度主動脈瓣膜狹縮、二尖瓣膜老化鬆脫之二尖瓣逆流及冠狀動脈阻塞引起心肌缺氧之二尖瓣逆流為主;目前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雖然也有風濕性瓣膜心臟病之手術,但比起十年前已經少了很多。

病患罹患瓣膜性心臟病,會有呼吸急喘、下肢腫脹、食慾減退、心律不整等症狀,嚴重時有腹水、肋膜腔積水、全身水腫、消瘦、甚至惡體質等情形,病患由他們的症狀,加上特殊的心臟雜音,醫師可以清楚地診斷病患瓣膜性心臟病。再配合心電圖、胸部X光照相、心臟超音波檢查、核子醫學心臟檢查,醫師可以更準確掌握病患病情及嚴重度。瓣膜性心臟病病患早期可以使用限水、服用毛地黃藥物、及利尿劑控制病情;但是如果病患呼吸急喘嚴重,輕微活動或休息時都會集喘,心臟腔室持續擴大,或心臟功能持續減退,這時就要考慮改用外科手術治療。

        瓣膜性心臟病之外科手術治療主要以瓣膜置換或修補手術為主;所謂瓣膜置換手術就是將病變的瓣膜剪下,換上新的人工瓣膜;瓣膜修補手術是指將病變的瓣膜保留,只對有問題的瓣膜結構加以修補。目前本院主動脈瓣膜的手術仍以瓣膜置換為主。至於二尖瓣膜疾病,因為目前的醫學報告顯示二尖瓣膜修補手術之病患,其手術後心臟功能恢復比瓣膜置換病患要好,因此如果病患瓣膜結構破壞比較不嚴重,本院心臟血管外科會盡力嘗試做瓣膜修補手術,但是對於瓣膜結構破壞已經十分嚴重,不適合接受瓣膜修補手術的病患,雖然必須以瓣膜置換手術治療。三尖瓣疾病多數以瓣膜修補手術為主,只有極少數病患需要接受瓣膜置換手術治療。

由於目前本院心臟手術病患年齡普遍偏大,病患在接受手術前必須先對肝腎功能、肺功能、等器官功能做適當的檢查,以瞭解病患身體狀況。年紀較大的病患,多數需要心導管檢查,以了解病患是否同時患有冠狀動脈心臟病。手術前病患必須完全戒菸,會診心肺復健醫師教導深呼吸、咳痰要領,並給與適當之化痰藥物、氣管擴張劑,以減少手術後發生呼吸道感染、肺炎的危險性,病患術前的血糖控制也十分重要。病患手術前需要會診牙科醫師,對病患作口腔衛生加強,以減少病患口腔細菌,減少手術後發生瓣膜感染之機會。

一般病患在手術後約一至二星期出院,出院後要注意心臟瓣膜細菌感染之預防,如果接受拔牙、導尿、或外科手術必須注意抗生素的給與,以減少心臟瓣膜的感染。如果有接受瓣膜置換手術,尤其是金屬瓣膜,則要按照醫師指示服用抗凝血劑,以預防血液栓塞的發生。

由於台灣地區平均壽命明顯增長,使許多年長的病患發生瓣膜性心臟病的機會比以往增加,尤其是本院六、七十歲的病患接受瓣膜開心手術相當多,甚至八十歲以上接受瓣膜開心手術也不在少數。只要經過醫師仔細檢查評估,確認有開刀治療之需要,經過手術前適切的準備,及手術後遵照醫師指示,充分合作,外科手術對嚴重的瓣膜性心臟病是有效而安全的治療方法。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