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成人心臟疾病
:::

心臟血管疾病的預防

 

遠離煙酒少吃油鹽

 

  吸菸的害處很多。對心臟病患者而言,由於很多患者本來就因為心臟功能欠佳而引起肺部血管充血、肺血管壓力增高等變化,患者會有運動性氣喘,容易得到上呼吸道感染而咳嗽、發熱,甚至肺炎。如果患者有吸菸的習慣,長期的吸菸可使正常之支氣管及肺泡受損,減低抵抗力,增加了患者呼吸道感染及氣喘的機會,間接影響心臟功能。另外,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吸菸者得到冠狀動脈阻塞性心臟病(俗稱狹心症)的機會,比不吸菸者多十倍,因此,有狹心症之患者必須戒菸,其他心臟病患者為了避免影響心肺功能以及再得到狹心症,所以也應戒菸。

  至於戒酒則並非絕對。喝少量美酒,不致影響心跳、情緒時,應該可以稱作享受,就怕喝酒時沒有自制力,情緒高漲,狂飲高歌,不醉不休,此時心跳加速,心臟功能會有影響。心臟病嚴重者可能會出現不整心律,甚或心臟麻痺,非常危險。因此,沒有淺嘗即止的自制力的心臟病患,應該戒酒。

  鹹食可以增加身體內的鹽份,但是體內鹽份濃度必須保持穩定,因為身體的水份保留量隨鹽份增加,可以使體內水份過多,增加心臟的負擔。正常人心臟功能好,可以很快調節將過多的鹽份及水份排出,心臟病患者心臟大多無力,平時排尿已困難,再因心臟負擔增加而更感困難,惡性循環的結果會導致心臟衰竭、水腫等加重了病情。油脂被認為與血管硬化及狹心症有關,少吃為妙。

  發脾氣是一件令人難過的事,不但破壞情緒,而且血壓容易升高,冠狀動脈容易發生痙攣,都不利於心臟,常人與心臟病患者均不宜。語云:修心養性(開心開心),正是健康秘訣。
 


心臟病發作時分秒必爭

 

  心臟病發作時,雖然不見得每次都是生死關頭,但是一定會影響生活品質,脫離活躍健康的生活,心臟祇要缺氧,每一分鐘都可能造成永久無法回復的傷害。過去,急性心肌梗塞祇能給予症狀療法,而目前最新的醫療藥物,可以阻斷栓塞的進展,保全心肌,但必須要病人在症狀發生時及早進入醫院接受治療,所以當你還在猶豫「不可能是心臟病」時,也許心臟就受到傷害。請千萬記住:心臟病可能在任何人身上發作,但已不會致人於死地,或失去正常生活能力。重要的是心臟病發作時,不要驚慌,不要延遲送醫,應爭取救治時效,才能保全心臟功能。讓明天活得更好。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