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口腔顎面外科

本科提供以下各類醫療服務

1. 一般拔牙及複雜性拔牙

2. 阻生牙及贅生齒手術

3. 牙齒移植或再植

4. 植牙手術

5. 膺復前手術及其他牙齒與齒槽骨手術

6. 顎顏面矯正手術

7. 唇裂

 

8. 顎顏面外傷

9. 顎顏面重建

10. 惡性腫瘤

11. 良性腫瘤

12. 囊腫

13. 口腔黏膜病變

14. 唾液腺疾病

 

15. 顳顎關節疾病

16. 顱顏面疼痛

17. 頭頸部感染

18. 內視鏡輔助手術

19. 數位導航手術 

20.  皮瓣修補

21. 超音波導引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

 

1.一般拔牙及複雜性拔牙

牙齒由於無法治療的蛀牙、牙周病、外傷斷裂或位置異常,而必須拔除,尋求本科專科醫師的處置,能獲得安全,更有效的治療,尤其是有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洗腎等病人)或曾有拔牙出血不止,術後感染,或困難拔牙經驗的病人,更須有專業技術與專業知識的照顧。

TOP


2.阻生牙及贅生齒手術

許多牙齒會因為空間不足,萌發延遲,或多生牙齒而無法正常萌發,稱為阻生牙,其中又以下顎智齒(第三大臼齒)、上顎犬齒、智齒、下顎小臼齒及上顎正中門齒間的贅生牙發生阻生的機會最多,這些阻生牙,可能造成自己及鄰牙的蛀牙、感染、吸收或疼痛,也有可能演變為囊腫、腫瘤,也常是顎骨骨折的因素之一,因此大部分情形,應在適當時機予以拔除,以免進一步傷害局部組織,例如下顎智齒,大約在16歲左右即須先評估(照 x-光)是否會有阻生現象,如有阻生情形,最好在牙根完全形成前就拔除(一般在18-20歲),預防性拔除智齒的目的,一方面因病人年紀輕,骨頭彈性好,容易拔,牙根斷裂機會小,傷口恢復快、後遺症少,一方面如果放任不拔,等到有症狀才處理,可能造成大的傷害,也可能因病人年紀已大,顎骨硬化,牙根彎曲或變形,大大增加拔牙困難度,也會因傷口恢復慢,或伴隨有全身性疾病,而必須面對更多的後遺症,大部分智齒在一生中都會產生問題,因此最好儘早請本科醫師檢查,做最妥善的處置。

TOP


3.牙齒移植或再植

(拔牙後缺牙區)

(移植自體牙齒)

將較無功能的牙齒(如智齒)移植到因蛀牙或折斷而必須拔除的牙齒部位(如第一大臼齒),以恢復牙齒功能,或將脫落的牙齒再植,或因根管治療失敗的牙齒,都有可能將它拔起,在口腔外治療後再植回,這些都是我們常規的工作。

TOP


 

4.植牙手術

(單科缺牙進行植牙)

(裝上假牙後)

 

植牙及補骨等相關手術

 

植牙前補骨及鼻竇增高等相關手術

 

All-On-4 ®一日全口速定植牙

 

缺少牙齒的部位,傳統上必須借助鄰牙,來做假牙,這可能要磨掉健康的齒質,也可做活動式假牙,但可能美觀與功能恢復都不盡理想,目前以鈦金屬製作的人工牙根,可以改善上述傳統假牙的缺點,對於大小手術都有專業訓練的口腔顎面外科醫師,作植牙手術更是得心應手。

TOP


5.膺復前手術 及 其他之牙齒與齒槽骨手術

是指並病人要作各種假牙之前,可藉由手術方式,增加假牙的覆載面積,或去除干擾的組織,以增加假牙的穩定性,與病人戴假牙的舒適性。其他牙齒與齒槽骨手術則包括根管治療失敗後的根尖病變處理; 或埋伏犬齒,門齒或小臼齒等由於仍有保留的價值,可先由本科醫師進行牙齒露出手術,再配合齒顎矯正醫師將牙齒拉出並排列整齊,另外以手術方式植入人工錨定裝置,方便齒顎矯正醫師牽引牙齒等,都是我們配合其他牙科治療的例子。

TOP


6.顎顏面矯正手術

顎顏面的畸形,如下巴太長或太短,上顎太凸或太凹,顏面歪斜不對稱和暴牙等,都可藉由手術,或配合齒列矯正,加以改善。

TOP


7.唇裂

由於唇顎發育影響很大,先天兔唇與顎 育的過程,經由翻辦修補及骨移植等手術及會診齒顎矯正醫師,才能恢復其外觀及功能並協助齒列之正常萌發。

TOP


8.顎顏面外傷

顏顎面骨折及軟組織外傷

車禍、運動、摔倒或打架等意外事故,常會對口腔顎顏部外傷造成傷害,這些傷害包括牙齒的鬆動,歪斜,脫落和折斷等與皮膚,口腔黏膜等軟組織的撕裂傷,淤傷和缺損等,還有顎骨,顏面骨和顱骨的骨折等,影響美觀與功能頗大,上下牙齒咬合關係的重建和顳顎關節的適當處理,對於恢復咀嚼功能與獲得顏面對稱具有關鍵性的影響,本科醫師,除對一般顎骨顏面區骨折與軟組織傷害的處置有完整訓練外,對於牙齒,咬合,與下巴關節的生理與解剖有特殊的訓練,能更完整的處置顎顏面外傷。

TOP


9.顎顏面重建

外傷或腫瘤手術切除後顎骨或軟組織的缺損,可藉由骨頭或軟組織的移植和修復達到美觀與功能的恢復。目前顯微手術已漸漸普遍地運用在顎顏面重建手術上。

TOP


10.惡性腫瘤

口腔中有多種的惡性腫瘤,統稱為口腔癌,其中又以鱗狀上皮細胞癌最為普遍,這些惡性腫瘤,早期常會出現無痛的腫塊,表皮可能有破皮或裂開的傷口,但因無痛感,病人通常會不在意,而延誤就診,錯失最佳的治療時機,因此當口腔出現口腔黏膜病變時,即應立即就醫,並儘早戒除嚼食檳榔,抽煙、喝酒等嗜好為宜。

TOP


11.良性腫瘤

 

口腔及顎顏面區有許多種類的良性腫瘤,有些是長在顎骨內,有些是長在軟組織裡,這些腫瘤通常會形成腫塊,不一定會疼痛,必須先作X-光檢查或組織病理切片才能確定,因此在口腔及顎顏面區發現有腫瘤樣的病變,最好先尋求本科醫師的檢查為宜。

TOP


12.囊腫

顎骨囊腫

口腔及顎顏面區的囊腫,以和牙齒的組織相關的齒源性囊腫為主,齒源性囊腫通常會造成顎骨腫脹,因為種類不同,可能和蛀牙有關,可能和缺牙或牙齒的遲緩萌發有關,因此有上述症狀又有顎骨腫脹時,應先照x-光片,如有囊腫樣的影像,還需進一步的病理切片才能確定,另外還有一些出現在軟組織及顎骨內的非齒源性囊腫,也都需要口腔顎顏面外科醫師詳細的檢查。

TOP


13.口腔黏膜病變

黏膜上出現白斑、紅斑、纖維化、潰瘍、或突起物等,都是口腔黏膜病變的特徵,一般與慢性刺激有關,尤其與嚼實食檳榔、抽煙、喝酒等刺激性物品有密切關係,因為這些病變,有可能演變為口腔癌,因此必須特別小心,如果超過三星期病變沒有消失,應請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檢查,通常也需藉由病理切片檢查來證實。

TOP


14.唾液腺疾病

 

人體共有三對大唾液腺,分別叫鰓腺、顎下腺、舌下腺、又有許多的小唾液腺分布在嘴唇、口底等口腔黏膜中,這些腺液可能發生感染,管道阻塞(結石),腫瘤等疾病,而在耳朵下、下巴下方、口腔底部及其他口腔黏膜產生疼痛性腫脹現象或腫塊,這些症狀有時會在進食時,更加惡化,因此有腺體病變時,亦應儘早求診。

TOP


15.顳顎關節疾病

顳顎關節手術

顳顎關節沖洗術

顳顎關節注射玻尿酸

顳顎關節自體血小板血漿PRP注射

 

顳顎關節疾病app資料建檔                                                                                                             大數據,精準醫療

顳顎關節&全口影像 AI & VR

顳顎關節又稱為下巴關節,位於耳前部位,張閉口時,會在耳前有骨頭移動的部位,常見症狀為疼痛,開閉口時有聲響,和張口或閉口有受限或偏斜現象,顳顎關節疾病種類繁多,因疾病種類不同,有些只需藥物或放鬆等簡易的治療即可,有些則必須藉助關節鏡或手術的方式處理。

TOP


16.顱顏面疼痛

顱顏面疼痛,是一個複雜的領域,不但疾病種類多,牽涉的科別也多,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專長的部分在,神經痛、關節肌肉疼痛、牙齒、顎骨、口腔等組織引起的病痛,此有頭痛及顏面顎骨區疼痛時,不要忘記也請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檢查一下。

TOP


17.頭頸部感染

藥物引起之顎骨壞死併發症處置

 

大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頭頸部感染是由牙齒的病變所引起,因此當這區域有紅種腫熱痛的症狀,或又有張口困難等現象時,絕對不能忽略牙齒的因素,有些顏面區的皮膚廔管,或鼻竇炎也都可能和牙齒有關,因此如有久醫不治的情形,應請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診治,頭頸部的蜂窩組織炎,及壞死性筋膜炎,都可能是致命的感染疾病,絕不能掉以輕心。

TOP


18.內視鏡輔助手術

 

TOP


19.數位導航手術

 

 

 

Scientific Reports 6, Article number: 28242 (2016)    doi:10.1038/srep28242

電腦導航手術

數位手術導板

 

 

TOP


20.皮瓣修補

局部皮瓣修補

 

顯微游離皮瓣重建

 

 

TOP


21.超音波導引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

 

超音波導引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

TOP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