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矯正牙科

您需要齒顎矯正嗎?

Q:牙齒矯正是否有年齡限制?

牙齒矯正基本上並無年齡的限制,但必須在牙齒本身及牙周組織健康的情況下才可進行。

Q:顎骨矯正有年齡限制嗎? 

功能性顎骨牽引必須在青春期甚至是青春期之前開始,才可有顯著的療效。而正顎手術則需顎骨發育絕大部份穩定後才能進行(男性在20歲後,女性在17歲後),以免手術後顎骨仍有異常生長。

Q:齒顎矯正的最佳時機?

針對不同情形的患者,會有不同的治療方針。甚至相同情形但不同年齡的病人,也會給予不同的治療計畫。

 一般建議在8歲之前進行第一次評估,以確定治療的時機,使矯正治療耗時最少而效果最好。之後則至少每2年一次回診追蹤。

 Q:我可以不拔牙治療嗎?

拔牙與否除了與牙齒本身健康有關外,與患者牙齒擁擠程度及外貌均有密切關係。矯正醫師會將各種因素綜合判斷,並建議各種可能的治療情形給接受治療的朋友。

Q:矯正會酸痛不舒服嗎?

每個人疼痛感覺不一,療程過程我們會以精湛的醫療技術盡力減緩不適,每次就診隨時記錄,過程當中也會開立適當的處方。

Q:矯正多久可以完成?

通常都需要一年半~兩年,但不是一定哦。

Q:矯正治療前要做什麼?

大約1個小時的全方位檢查,包含顱顏面齒顎關節等,確實了解您的狀況並且擬定個人化治療方針。

Q:我只是想把這幾顆牙齒排列整齊,還要黏全口矯正器嗎?

多數情況要。我們不只在意您的美觀,我們更關心您的口腔功能,調整到最密合的咬合是我們的天職,如果只做特定幾顆牙齒的調整多半無法達到這目標。

Q:骨釘是什麼會不會痛?

放置在牙齒周圍骨頭醫療級細小的精密螺絲,用來幫助牙齒往後退,矯正結束後會拆除,裝的時候會施打麻藥,過程快速無痛。

 Q:矯正需要多少費用?

這取決於矯正治療的難易度及矯正器的等級,而不變的是最高醫療品質與技術。

 Q:做牙齒矯正會不會有後遺症?

因矯正器容易藏污納垢,所以每天必須遵照矯正醫師指示,以特定矯正器清潔工具及方法清理,否則將會產生齲齒(蛀牙)及牙周病,因此在矯正治療期間充分配合能確保矯正治療更有效率,也可減少後遺症的發生。

 Q:維持器是做什麼用的?

牙齒矯正完成後接著戴維持器是為了穩定牙齒排列狀況,就能抵抗這些牙齒生理性的移動,進而維持在矯正完成時的位置。矯正醫師會量身設計適合的維持器及佩戴時間計劃,除了吃飯刷牙,幾乎是全天要乖乖的戴維持器,所以配合矯正醫師指示去使用維持器是很重要的。

 

 

 

參考資料

1. Alshammery, D., Alqhtani, N., Alajmi, A., Dagriri, L., Alrukban, N., Alshahrani, R., Alghamdi, S. (2021). Non-surgical

correction of gummy smile using temporary skeletal mini-screw anchorage devices: A systematic review.

J Clin Exp Dent. 1;13(7):e717-e723. https://doi.org/10.4317/jced.58242

2. Graber, L. W., Vig, K. W. L., Huang, G. J., Fleming, P. S. (2023). Orthodontics Current Principles and Techniques (7th ed.)

3. Krämer, A., Sjöström, M., Apelthun, C., Hallman, M., Feldmann, I. (2023). Post-treatment stability after 5 years of retention with vacuum-formed and bonded retainers-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Eur J Orthod. 10;45(1):68-78. https://doi.org/10.1093/ejo/cjac043

 

PDF.下載.列印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