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家庭牙科

樹脂填補注意事項

一  治療前注意事項
     樹脂填補目前沒有絕對禁忌症,但是由於深度蛀牙可能會需要上麻藥、排開牙齦以及治療後可能會需要開立止痛藥,所以必須在治療前告知醫師您的全身系統性疾病以及用藥史,讓醫師能夠評估最適合您的醫療處置。

     由於樹脂材料在黏著過程中很容易受到唾液、血液污染,為了確保良好的填補品質,若牙齦有發炎紅腫情形,醫師會視情況先做局部洗牙, 並先用暫時材料填補,待周圍牙齦組織恢復健康後再行樹脂填補。

 

二  樹脂填補如何進行?

     由於齲齒破壞了牙齒結構,醫師會先清除齲齒病灶中不健康的齒質,以及製備適合填補的外形,再填入樹脂材料,以恢復牙齒的咬合功能和美觀。

 

三  治療後注意事項

1.補牙後如出現短暫輕微的疼痛或是牙齒敏感,可以先自行觀察,大多可以在數天到數週內自行緩解。

   若出現疼痛持續加劇、自發性疼痛, 甚至疼痛會影響咀嚼功能,請立即回本院牙科門診就醫以查明原因。

2.蛀牙較深之病人於治療後會有較強烈的不適感,且會有機會需要後續的根管治療,才能完全解決蛀牙的問題。

   醫師會視需要開止痛藥或消炎藥, 請按時服藥,若服藥後症狀仍未消除,請立即回本院牙髓病科門診就醫, 評估後續根管治療的處理。

3.補牙過程中若有上麻藥,應等麻藥完全消退之後,再開始吃東西。

4.樹脂填補物雖然美觀,但仍然會有變色的風險。為維持填補物的外觀,需減少食用含有深色色素的食品,例如:咖啡、茶等,避免色素沉著影響美觀。

5.門牙區於樹脂填補後,應避免啃瓜子、咬骨頭等硬物,以免導致填補物的崩落,造成牙齒二度傷害。

6.補牙的區域,應正確使用牙刷以及牙線加強清潔,防止二度蛀牙的產生。

7.如遇填補物脫落,請立即回本院牙科門診就醫以安排後續處理。

 

 

參考資料

  1. Jorge P., Edson A., Renato Q. R., George G., Lucas P. (2021). Adhesive dentistry: Current concepts and clinical considerations. Journal of Esthetic Restorative Dentistry, 2021 Jan;33(1):51-68. doi: 10.1111/jerd.12692.
  2. Matthew J G. (2022). Developments in resin-based composites. British dental journal. 2022 May;232(9):638-643. doi: 10.1038/s41415-022-4240-8.
  3. Moataz E., Rasha H., Moamen A.A., Katrin H., Miriam D., Dalia K. (2022). Current Strategies to Control Recurrent and Residual Caries with Resin Composite Restorations: Operator- and Material-Related Factors.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2022 Nov 7;11(21):6591. doi: 10.3390/jcm11216591.

 

 

PDF.下載.列印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