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贗復牙科

活動假牙的自我照顧

(Self-Care for Removable Dentures )

 

活動假牙的功能:

  (一) 維持口腔生理健康

  (二) 幫助咀嚼食物

  (三) 改善外觀

  (四) 改進說話發音

二、初戴假牙者常見不適的情形:

 (一)  異物感:覺得舌頭活動空間變小及口水增多,特別是缺牙很久未配戴假牙,需一段時日才能適應。

 (二)發音改變:初戴假牙影響舌頭靈活發音,可以每天朗讀報紙改善,通常一個月左右就可適應。

 (三)疼痛:活動假牙引起疼痛的原因很多,可能會發生在支柱牙或軟組織,須根據臨床檢查結果給予適當治療,

                    疼痛才會消除,故有疼痛不適要儘快和牙醫師聯絡安排調整,千萬不要自已動手調整。

                    假牙需要時間去適應,每個人適應能力不一樣,可能需要數個月或更久。

配戴活動假牙注意事項:

 (一) 改變飲食習慣:

    1.開始配戴活動假牙一至三星期內宜先進食軟質食物讓軟組織適應。

    2.大塊食物必須切成小片,用後牙兩邊平均慢慢嚼食,不可咀嚼過硬食物如蘋果、芭樂。

    3.勿用前牙啃食食物,以免造成假牙不穩定或斷裂。

(二)  保持口腔清潔:進食後、睡前一定要將假牙取出清洗。

(三)軟組織需要休息:

   1.每天至少取下假牙6-8小時,睡覺時取出不可配戴。

   2.可利用軟毛牙刷輕刷缺牙區或使用紗布清潔。

(四)勿用舌頭移動假牙,以免造成假牙掉落地面造成樹脂斷裂。

(五)請勿自己動手調整假牙,否則易造成假牙變形。

(六)盡快適應新假牙,勿新舊假牙交替使用。

(七)咳嗽、大笑、打噴嚏、打哈欠時要注意蓋住嘴巴,以防假牙噴出或掉落地面。

(八)假牙不用時須置放在裝冷水的固定容器內,避免因乾燥而變形或不慎遺失。

四、怎樣清洗假牙:

(一)勿使用牙膏清潔假牙:

          可能因牙膏研磨顆粒刮傷假牙,應仔細以軟毛牙刷沾清水刷洗假牙內外側,下方應有盛水容器接著,以防摔落地面造成斷裂。

(二)假牙專用清潔錠:浸泡可以輔助清潔假牙,依產品說明方法使用。

五、定期檢查:應半年找牙醫師檢查假牙及口腔狀況。           

 

 

參考資料

1.健康世界編輯部(2019)・假牙照護缺乏一致性的專業建議,中華牙醫學會因此推動假牙清潔照護指引。健康雜誌,516期,14-15。

2.謝函元(2019)・活動假牙照護知多少・榮總人,424期,21-22。

3.Cankaya,Z.T.,Yurkados,A.,& Kalabay,P.G.(2020).The association between denture care and oral hygiene habits,oral hygiene knowledge and periodontal status of geriatric patients wearing removable partial dentures.European Oral Research,54(1),9-15.https://doi.org/10.26650/eor.20200048.

 

 

PDF.下載.列印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