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常見問題

Q1 假牙的種類有哪些?我該做哪種假牙?
 

1.固定假牙:
一般常見的有俗稱的牙套或牙橋,不能自行取下,較為美觀,使用起來的感覺較像自然牙。

2.活動假牙:
可分為局部及全口活動假牙,能夠自行取下,其中局部活動假牙利用鉤子固定較不美觀,使用起來的感覺有異物感,且咀嚼效率較差。

若單顆牙齒齒質缺損(例如大範圍的蛀牙)或是較少顆數的缺牙且前後有牙齒則可做固定假牙。若是大範圍的缺牙則建議做活動假牙。

Q2 拔完牙齒後多久可以作假牙?
  約等待一個月後,傷口癒合及骨頭吸收狀況較為穩定後,再開始製作。
Q3 假牙要多久時間才能製作完成?
 

固定假牙:約3-5次約診。
活動假牙:約5-7次約診。
每次約間隔一星期(技工製作需時),以上不包含假牙開始使用後需追蹤調整的時間。

Q4 做固定假牙時為何需要打釘子?
 

當牙齒因蛀牙或斷裂原因導致健康齒質剩下不足時,我們需要利用釘子(金屬冠心)來補足原有的齒質部分,增強牙齒的支撐力以承受咬合力。

Q5 抽完神經(根管治療)後為何需要作牙套(固定假牙)保護起來?
 

因為抽神經的過程會減少齒質,使得牙齒剩下的部分容易因承受咬合力而斷裂,所以建議用牙套保護起來。

Q6 假牙該如何維護及清潔?
 

固定假牙:若是單顆牙套,則是使用牙刷牙線及牙間刷清潔即可。
若為牙橋,除了上述工具之外,在橋體底下靠近牙肉的部分,則可用三合一牙線、牙線穿引器或是牙間刷清潔。

活動假牙:吃完東西就取下用牙刷清潔,再配合假牙清潔錠的使用,在沒有配戴時,泡入冷開水中保存。

Q7 做完假牙之後什麼東西都能吃嗎?
 

固定金屬牙套,一般來說可以正常飲食;而固定瓷冠(特別是前牙),則建議不要咀嚼太硬的食物,例如: 芭樂、甘蔗等。

配戴活動假牙則需時間適應,一開始建議咀嚼較軟的食物,切小塊,並用兩側後牙慢慢咀嚼,切記不可用前牙啃食食物。

Q8 假牙可以用多久?
 

不管是活動假牙或是固定假牙,均須靠長期的維護及清潔。而無論是活動假牙或是固定假牙,須定期至牙科檢查,方能達到最大的效益。

固定假牙方面,如果能夠維持良好的清潔習慣,製作良好的固定假牙,應可達幾十年。活動假牙方面,主要分局部活動假牙及全口活動假牙。全口活動假牙,因牙齒拔除後會造成齒槽骨吸收(速率因人而異),故須定期半年至牙科追蹤觀察,並適時的作活動假牙基底調整。局部活動假牙使用增加固持力,長期的配戴,拿上拿下會造成鉤子鬆開,可至牙科調整。良好的復診及維護,就能增加活動假牙佩戴的壽命。

Q9   假牙完成後後續之追蹤與調整應如何計價?
 

於本院贋復牙科所製作之義齒,自完成後半年內之調整免費,但因人為因素(如掉落、浸泡化學藥品…等)或超過半年之調整及修補則需酌收手續、材料費。

 Q10  該從何處得知相關榮民假牙補助事項?
 

 請向戶籍所在地之榮民服務處查詢。

台北市榮民服務處:
(02)2769-9098
台北市光復北路1號

新北市榮民服務處:
(02)2953-0845~6
新北市板橋實踐路5號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