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牙髓病科

本科提供以下醫療服務

  1. 顯微鏡輔助根管治療
  2. 顯微鏡根尖手術
  3. 根尖開口牙齒活性牙髓治療牙髓再生術
  4. 非活性牙齒漂白
  5. 牙齒外傷處置
  6. 牙齒再植術
  7. 顯微根管手術
  8. 根管再生治療

 


 

顯微鏡輔助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是牙科治療中,無論對病患或對醫師而言,都是艱辛的工作。病患接受根管治療時,常有因根管鈣化找不到根管位置,或二度治療時根管通不下去等,造成根管治療許久,牙齒仍然疼痛。顯微鏡輔助根管治療,對這些困擾可有較高機會解決,不再只是依靠手的感覺尋找根管、處理困難病症,而能是在有視覺上的良好輔助,搭配精細的超音波器械清創。

牙齒內的根管深埋在牙床骨內,部份甚至比頭髮還細,因此做根管治療之前必須先照X光片,以確定根管位置所在。即便如此,牙醫師施行根管治療,仍有如在探鑽地層內的寶藏,難度極高,探鑽的過程甚至還可能發生牙根穿孔或根管銼針斷裂卡住的情形。採用顯微鏡輔助根管治療,搭配上有牙髓病專科訓練的醫師,能增加將治療難度高的牙齒留下的機會。

顯微鏡在根管治療上的應用,分為手術及非手術兩方面。輔助非手術性的根管治療幫助

  1. 尋找鈣化根管
  2. 尋找遺漏根管及根管中部一清創之死角
  3. 移除斷裂銼針器械
  4. 移除鑄造牙釘
  5. 移除根管堵塞物
  6. 確認牙根穿孔及輔助穿孔修補
  7. 診斷牙齒裂痕
  8. 根管再治療

另外,顯微鏡也在牙根周圍手術提供很大的助益。配合上新知識、新器械與新材料與傳統手術相比,成功率由傳統的六成提高至九成。 能提供治療後症狀不消的牙齒拔牙以外把牙齒治好的機會

臺北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牙髓病科自八十七年四月啟用先進的牙髓病治療專用顯微鏡,至九十八年底共有五台根管治療顯微鏡,開始顯微鏡根管治療,至今已屆時二十於載,共有十二台牙科治療顯微鏡,已改變無數顆牙齒的命運。目前一般牙醫師將根管治療轉診的運作模式都是以無顯微鏡的設備作為將患者轉診的理由,因此顯微鏡輔助根管治療的適應症顯得分外的重要。顯微鏡如此有用的儀器,適應症不應該如此消極;對於根管型態不規則或是很多死角(isthmus)的病例,在要求一個高品質的根管治療與經濟條件許可的情況之下我們建議在根管型態複雜牙齒第一次治療就使用顯微鏡,配合有牙髓病專科訓練醫師的專業知識與技術,能發揮顯微鏡的最大功效,將根管治療在第一次就做到最好。                                                                                                                                                                                                                                               TOP


顯微根尖周圍手術
病患在經過傳統顯微根管治療後,仍有不適,或患齒有無法接受傳統根管治療的情形,在經過醫師適當評估考量後,可考慮進行顯微根尖周圍手術。手術是藉由局部麻醉在門診進行的術式,在局部麻醉下,將牙齦翻開,在顯微鏡下,清除牙根尖周圍的病變組織,切除部分牙根,並對牙根使用超音波器械逆向根管治療,清創後以良好生醫材料進行逆充填並縫合傷口。術後當日仍可進食,手術區域以漱口水維持清潔,待術後一週左右拆除縫線。拆線後術後約半年至一年,可觀察到根尖周圍組織的骨癒合,醫師會於術後約診定期追蹤檢查。

TOP

 


活性牙髓的治療 / 根尖成形術

牙根未完成生長的牙齒受到感染後,除了可能造成局部或全身性的感染外,牙齒也會因此停止生長,而有因齒質不足造成的其他併發症。本院牙髓病科提供對此類牙齒的評估與治療。可藉由根管內治療及合併根管內藥物的使用來處理,治療的時間為半年到一年半不等,牙根會因原先感染破壞的嚴重情況而有牙根再生或根尖成形等不一的治療成效。也可配合自費顯微鏡與特殊生醫材料的使用,縮短治療的時間。


左下第二小臼齒牙根尚未發育完整根尖持續發炎與治療後外觀

TOP


非活性牙齒漂白

當牙齒因外傷導致牙髓壞死,牙齒變色時可利用此療程,在根管治療完成之牙齒冠部內置放藥劑一定時間,以移除變色,但若牙齒結構缺損過多時,無法使用此方式。

 治療前| 治療後 

TOP


牙齒外傷處置

牙齒外傷包含牙齒斷裂、牙齒鬆動位移、牙根斷裂、牙齒脫落等等。治療項目:牙科緊急處理、牙齒後續追蹤治療。外傷的牙齒如能有合宜的緊急牙科治療、後續完整的牙科追蹤治療,多數牙齒都能保存下來繼續行使功能。

TOP


牙齒再植術

蓄意再植術是在局部麻醉下,將牙齒拔出,清除牙根尖周圍的病變組織,切除部分牙根,並對牙根進行逆向根管治療,再將牙齒植回齒槽之手術。病患在經過傳統根管治療後,仍有病灶,且患齒無法接受傳統根管再治療及口內根尖周圍手術,可考慮牙齒以蓄意再植術治療。手術患者須有良好的口腔衛生,若患者合併有其他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凝血性疾病、過敏免疫性疾病、癌症等,須先會診內科醫師,待疾病穩定後才可進行手術。手術的風險為可能發生牙齒斷裂或牙齒無法植回的情況。手術後,手術區或顏面可能有疼痛及腫脹現象,疼痛可用藥物控制,而腫脹情況可適時配合冰敷及熱敷緩解。其他可能產生的情況包括手術區滲血、牙齒動搖、術後感染等。牙齒蓄意再植術通常要等待兩個月後再行使咬合功能,此外,亦須長期追蹤觀察是否出現牙根吸收之情形。

TOP


顯微根管手術

治療前 治療後

 

TOP


根管再生治療

治療前 治療後

 

TOP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