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贋復牙科

 

贗復牙科服務項目

固定假牙(Fixed partial denture)

包含牙冠及牙橋(crown & bridge)。牙冠通常針對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或齒質缺損過多的牙齒,以牙冠包覆起來。牙橋則是針對牙齒拔除後之缺牙區,利用前方及後方的牙齒來支撐此牙橋而補足缺牙區。而臺北榮總使用的牙冠材料也有針對病人需求而有各種不同之選擇,包括: 生物相容性很好的金合金、鈦合金、美觀性極佳的全瓷冠系統。

固定假牙裝設前後
固定假牙裝設前後

局部活動假牙(Removable partial denture)

當缺失的牙齒數量過多或是位於齒列最後方,則無法採固定假牙之治療方式,而須利用一強壯的金屬支架搭配樹脂牙床來一次補齊所有的缺牙區。而臺北榮總所使用的金屬支架方面也有生物相容性很好且重量輕的純鈦及鈦合金供患者選擇。

治療前外觀(上三) 活動假牙裝設後外觀(下三)
治療前外觀(上三)
活動假牙裝設後外觀(下三)

全口活動假牙(Complete denture)

當所有牙齒都失去時,利用細緻的取模技術製作出與口腔粘膜極度貼合的樹脂牙床,讓無牙患者在功能及美觀都能得到大幅改善。而樹脂牙的選擇也有強度及美觀度較佳的塑鋼牙(美國IPN系統)供選擇。

治療前之上下牙與治療後整體外觀
治療前之上下牙與治療後整體外觀

人工植牙之假牙製作(Implant prosthodontics )

人工植牙的誕生是牙科重要的里程碑(瑞典科學家Branemark所發明),它讓假牙的製作更加多元化,讓作固定假牙的患者可以不用修磨前後之牙齒,讓原本要作活動假牙的患者可以作成固定假牙,或讓原本易鬆動的活動假牙變得穩固,大大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人工植牙主要可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將人工牙根植入齒槽骨,第二階段則是將假牙製作在人工牙根上。除了患者骨頭條件及手術醫師技術之外,假牙的設計對於人工植牙的成功與否也是非常重要,不當的假牙設計會讓植體受力過大而鬆脫或斷裂,因此手術醫師與假牙醫師需充分配合才能達到最好的結果。臺北榮總所使用的植牙系統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植牙系統(瑞典Branemark系統、美國3i系統、瑞士ITI系統),成本較高,但品質也較有保障。

植牙治療前、治療中(置入人工牙根)、治療後
植牙治療前、治療中(置入人工牙根)、治療後

全瓷冠(All-ceramic crown)

近年來由於全瓷冠之誕生解決了傳統陶瓷金屬牙冠邊緣造成的牙齦變色問題,而做出色澤透明度都接近真牙的牙冠。臺北榮總所使用的是美觀及強度極佳的瑞士Empress及Cercon全瓷系統。

全口重建(Full-moth rehabilitation)

牙齒的問題通常不會單一發生的,牙周病、牙髓病、齒列不正、缺牙過多、齒槽骨萎縮、齒槽骨突出、微笑牙齦露出過多、牙根暴露都可能合併發生在許多顆牙齒上,臺北榮總針對口腔問題較多的患者也提供全口重建之治療,藉由各科分工合作設計出對患者最好的治療計畫,來解決口腔中諸多問題,製作出一整口健康、功能、美觀兼具的假牙。

全口重建前後
全口重建前後
 

咬合板

顳顎關節障礙形成的原因有很多,像是磨牙、咬牙、精神壓力、遺傳,症狀包括耳前區域疼痛、臉部抽痛、張口困難…等等;咬合板為治療顳顎關節障礙的方法之一,大多建議於睡眠時配戴,可以減輕兩側顳顎關節之負擔,需要長時間於睡眠時佩戴與經常性的回診才能達到最大的療效。
 

咬合板示意圖
咬合板示意圖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