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牙髓病科

根管治療

(Root Canal Treatment )

一、什麼是根管治療?

當牙齒因蛀牙、外傷或其他原因使牙髓組織(神經)受到細菌感染和發炎時,稱為牙髓病,嚴重時牙周骨也會受到破壞,為了治療牙髓病及保留牙齒必須進行根管治療,把發炎或壞死的牙髓組織清除(俗稱抽/殺神經),並且修形及充填根管,防止再度感染,此種治療即稱之根管治療。臨床上對異物堵塞、穿孔、彎曲、治療發生特殊困難之根管,或未知的根管其變異不易掌握,目前有更專業能有效增加根管內部的能見性的顯微鏡輔助根管治療,該治療是近年來牙髓病治療的一大進步。

二、什麼狀況需施行根管治療:        

(一)牙齒劇烈疼痛或牙齦腫,經就醫評估為急性牙髓病。

(二)牙齒曾有很深的蛀洞,補牙兩週後不適或疼痛。經醫師診斷為牙髓病者。

(三)牙齦出現小膿皰經診斷為慢性牙髓病。

(四)牙齒無症狀但因製作假牙,經醫師診斷需要施行根管治療。

三、根管治療過程:

(一)醫師視情況施打局部麻藥。根管治療可能會有疼痛的情況,一般而言若牙髓已經壞死,治療過程應該不會疼痛,若有疼痛者,會給予局部麻醉控制。通常第一次治療需要施打局部麻醉藥,後續的治療大都不需使用。

(二)以橡皮帳隔離患齒,移除蛀掉的部分,進行髓腔開擴。

(三)以藥水沖洗牙根管,經一次或多次治療後再將牙根管封填。

(四)過程中會照射數張口内X光片,每次治療結束時醫師會將牙齒窩洞臨時填補,避免口腔細菌感染。

(五)每次治療時間為一小時至一小時三十分,依牙齒部位及發炎程度,有不同的治療次數。

(六)若是根管較複雜不易清創,或有根管鈣化、彎曲、穿孔等現象,經醫師評估必要時建議自費使用顯微鏡等 精密儀器來輔助根管治療。

四、治療後注意事項:

(一)根管治療完成後3-7天可能會出現疼痛腫脹,可遵照醫囑服用止痛藥,若症狀持續未改善請與您的醫師聯絡以便安排回診。若有急性疼痛,可以藥物控制疼痛或安排緊急處理。

(二)根管治療期間,應避免使用患齒咀嚼食物,否則容易造成牙齒斷裂,一旦斷裂延伸至牙根,就無法再治療必須拔除。

(三)經過根管治療的牙齒主要結構喪失,臼齒需要製作牙套保護起來,以減少牙齒斷裂風險;少數齒質完整的前牙牙齒,因為咬合力較輕,填補起來即可。

(四)根管治療完成後,大部分牙齒的臨床症狀均可得到改善。若病灶已擴及根尖區齒槽損壞,則需長期追蹤(六個月至數年)。

 

 

參考資料

1.Bartols, A., Bormann, C., Werner, L., Schienle, M., Walther, W., & Dörfer, C. E. (2020). A retrospective assessment of different endodontic treatment protocols. PeerJ, 8:e8495. https://doi.org/10.7717/peerj.8495

2.Kucher, M., Dannemann, M., Modler, N., Haim, D., Hannig, C., & Weber, M. (2020). Continuous measurement of three-dimensional root canal curvature using cone-beam computed and micro-computed tomography: A comparative study. Dentistry Journal, 8(1), 16. https://doi.org/10.3390/dj8010016

           

  1. PDF.下載.列印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