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常見問題

Q1

蛀牙需要填補牙齒的時候有哪些材料可以選擇?不同的材料又有什麼特性?

 

  牙醫師將蛀牙分為前牙和後牙,前牙是可以看得到的,後牙只有牙科醫師才看得到,或者你要特別在意才看得到,因為看得到,所以在前面的蛀牙就要補和牙齒盡量相近的顏色,後牙,由於看不到,所以就有很多的選擇。

 

蛀牙的處理步驟,第一步採取磨除等方法將不乾淨、受到感染的部分去除,然後再補上牙科填補的材料,此即為所謂的補牙。

目前補牙的材料,有下列幾種:

 

1.     銀汞合金(最常見的)

2.     複合樹脂

3.     合金或純金充填

4.     高級瓷材

 

  最近也有玻璃離子充填材(類似複合樹脂的充填等)這些材料各有它的優、缺點,以及最適於補綴的位置。比如說補在前面的牙齒,需要有相同於牙齒的顏色,且填補後,表面必須要非常的光滑,不能夠沾黏色素或食物的殘渣,同時也必須能承受刷牙造成的外力,或者是咬合的摩擦等等。而後面的牙齒,以咀嚼為主,所以考量的重點為需要有等同於牙齒的硬度,且填補之後,不得改變牙齒的形狀。亦可選用材質色調近似於牙齒的材料,不但兼顧以上實用條件,且可同時保持美觀。

 

  因此,根據這樣的結果,大概可以區分出適於填補前牙的材料,應該是複合樹脂為優先考量,更佳的是用瓷材,其次可以考慮使用玻璃離子充填材等。至於後面的牙齒,目前也以使用瓷材為最佳,

再下來使用鑄造的黃金,也可以使用銀汞合金,或使用後牙專用的後牙複合樹脂等。這些材料有成本上的區別,因為它的美觀性、功能性、使用的長久性……等而有所不同。

 

  目前健保支付規定,前牙得以複合樹脂充填,在後面的牙齒同樣也可以提供複合樹脂充填,或者是銀汞充填,而瓷材或者是黃金鑄造金的充填則在病人自費的範圍中。若不考慮健保給付的規定,病人可以自費的方式任意選擇所希望的填補材料,醫師應提供病人最好的建議,說明什麼材料是可以用的,那些材料是對牙齒有好處,功能上面能多大幅度的改進、改良,美觀上面那種比較適用等資訊,供病人選擇。

 

  通常醫師只站在建議的角色,當然如果病人堅持要使用某種材料,可以跟醫師商量,在健保的許可之下,任何一種材料都可以選擇,若超出健保的範圍,病人亦可選擇自行負擔費用。

 

  只要受過良好訓練的牙醫師,都可以做出理想的填補療程。當療程完成後,必須跟牙齒的解剖形狀非常接近。同時填補材料的表面要保持光滑,才比較不容易沾黏牙菌斑,避免造成新的蛀牙。

 

  填補材料跟牙齒的邊緣需要非常的緊密,不能有任何微小的漏隙,這是所謂成功與否基本上的條件,在填補過程中儘可能的不讓病人感到疼痛,完成之後,讓病人覺得舒服,不會影響原本的咬合習慣,才能稱為完善的補牙。

 

Q2

為什麼我喝冰涼的飲料牙齒會敏感酸痛?如何治療?

 

  在治療方面首先要接受牙醫師檢查,找出敏感的原因,若有蛀牙、牙齒斷裂或不當的填補問題,則可加以醫治。此外病患也需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減少細菌的堆積,牙齒敏感即會漸漸改善,嚴重者可使用去敏感的牙膏或是依照牙醫師指示塗抹局部去敏感藥劑。  

 

 

  多種因素會造成牙齒的敏感,這種現象往往發生在牙齦退縮,牙根裸露出來導致牙齒對冷或熱溫度的改變產生敏感,尤其是以對冷敏感較常見,另外柑橘類等水果、甜食、牙齒表面接觸到牙刷及牙科器械,或是牙菌斑堆積,其代謝產物或分解物質產生酸性物質,或是牙齒病變例如:有蛀洞或牙齒斷裂,也會造成牙齒敏感。此外牙周病的治療,將牙根表面牙結石去除,有時也會有牙齒敏感的現象。

 

Q3

為什麼每天都有認真的刷牙,依然產生蛀牙或者牙周病之類的病症?

 

  每天刷牙是對潔牙的基本認知,然而天天刷牙並不等於完整的口腔清潔,若是刷牙草率或不正確,「只是刷心安而己」,無法達到潔牙的效果,且不正確的刷牙方式,甚至有可能使得牙齦或者牙齒受到損害。

 

  正確的潔牙方式是「貝氏刷牙法」,就是將刷毛對準牙齦方向,刷上排牙齒時,刷毛朝上,刷下排牙齒時刷毛向下,牙齒的五個面(正、背 、左、右、咬合)都要刷到,可同時清潔牙齒溝,使用彈性適中的刷毛,輕刷即可,用力刷會磨耗牙齒表面,容易造成牙齒過敏。

 

  刷牙最忌諱的,就是把牙刷放在牙齒的側面來回用力刷,而這也是一般人錯誤的刷牙習慣,因為牙齒的生長排列是有凹凸的,這種刷法長時間下來,對凸出的牙是一種傷害,會破壞到牙齒表面結構成份,使得牙齒變得比其他顆來得脆弱。
 

  在牙縫清潔方面,建議最好使用抽取式牙線,因為在使用方便、靈活度及品質上,抽取式牙線更能滿足清潔的需求,最好是飯後就使用牙線清除食物殘渣。

 

  至於已形成的牙菌斑,可以採用貝氏刷牙法 以及飯後使用牙線,搭配使用漱口水,漱口水不只能去除口中異味,經衛生署許可的藥品級漱口水可殺菌,減少牙菌斑的產生。使用方式是早晚刷牙後各一次 ,每次20西西,漱遍全口30秒即吐掉,之後不要再 用白開水漱口以保持殺菌藥效,不要過久或者使用過量,就不會有健康方面的疑慮。
 

Q4

傳統牙刷的清潔能力是否比電動牙刷乾淨?

 

  無論是電動牙刷或手動牙刷,在使用上最重要的是選擇符合個人需求,並配合正確且徹底的刷牙方法,如此才能達到最好的清潔效果。一般而言,電動牙刷使用方便、省力氣,以往幫助不少老年人及手部轉動不方便之患者。但電動牙刷之刷頭大小、振動的快慢與強弱,各廠牌之間的差異頗大,因此一定要針對個人需求來選購。而一般手動牙刷則價格便宜、易攜帶。至於使用何者較適當,則視個人喜好決定。

 

  目前市面上亦有超音波的電動牙刷可供選擇,然而不論是用傳統或者電動牙刷,必須隨時注意刷毛狀況定期更換,並且仍然需要輔以牙線針對牙縫進行清潔,方能達到最大的效果。

 

Q5

如何才是正確的刷牙的方法?除了刷牙為什麼還要用牙線?

 

  刷牙的時候要使用軟毛小頭的牙刷,在嘴巴裏有順序的刷牙。建議使用改良式貝氏刷牙法來刷牙,刷牙時將牙刷擺在牙齒和牙肉的交界處,與牙齒的長軸成45度,以兩顆牙為單位,左右來回的移動,約刷8-10次之後,牙刷再由牙齦向牙齒方向轉動6-8次,刷牙時要刷牙齒的外面、裡面和咬合面。

 

牙縫最容易藏污納垢,牙刷卻刷不到牙縫之間。牙齒和牙齒相接的鄰接面必須要以牙線或牙間刷來清潔。牙線可以選擇含蠟或不含蠟的,清潔的效果都相同。使用時要將牙線放到牙齦底部, 並以 C字形包住牙齒,上上下下來回移動來做清潔。一個牙縫有兩個牙面要清潔,大的牙縫可使用牙間刷。牙間刷則選擇與牙縫差不多大小的型,分別從頰側或舌側貼著牙面做來來回回進進出出的動作,將鄰接面清乾淨。

 

為了徹底維護口腔健康,最好是三餐飯後及睡前皆使用牙刷及牙線。

 

Q6

為什麼會蛀牙?有有效的預防方式嗎?

 

  造成牙齒蛀牙的原因,是食物的殘渣積留在牙齒表面,而後形成蛀牙的細菌便利用食物的殘渣作為營養的來源,不斷地繁殖增長,同時還製造出一種酸性物質,這種酸與牙齒接觸後,能慢慢地溶解牙齒的鈣質而形成齲蝕,稱為「齲齒」,也就是「蛀牙」。

 

  形成蛀牙的因素,可以歸結為下列四項:(1)牙齒(2)食物(3)細菌(4)時間。也就是說,如果沒有牙齒就不會蛀牙。即使食物附著於牙齒上,若是無細菌進行分解活動,也不會有蛀牙。而就算是有細菌在口腔中分解食物產生了酸,但只要馬上刷牙刷乾淨,讓這種酸沒有時間和牙齒作長時間接觸,也就不會有蛀牙了。必須牙齒、食物、細菌和時間四者兼備,才會形成蛀牙。蛀牙是由琺瑯質向牙本質漸次進行的,牙齒表面形成小洞時,食物便會嵌入其中,成為微生物繁殖的最佳場所。新近的理論認為酸蝕牙齒表面琺瑯質的機轉為琺瑯質的去礦化和再礦化,而適當濃度的氟離子則可促進再礦化預防微觀蛀蝕現象的發生,這種理論並已在實驗室電子顯微鏡下證實齲齒初期(肉眼還觀察不到時)使用適當濃度的氟化物可使琺瑯質生成防止齲齒的產生,其他的預防方式包括:

  • 少吃高糖份食物
  • 徹底清潔牙齒
  • 定期檢查牙齒

對牙齒健康有害的飲食習慣則包括:

  • 每日不間斷地細嚼零食,例如:薯片、糖果。
  • 啜飲含糖粉的飲料,例如:汽水。
  • 狼吞虎嚥地進食。
  • 除早午晚三餐外,其餘時間亦不停地進食,且飲食後忘了刷牙。

食慾過旺或飲食失調除了影響健康外,對牙齒的破壞性影響亦十分重大。這是由於在啟動消化系統時,胃產生了大量的酸以分解食物。患有飲食失調或暴食症的人士因在短時間內攝取過量食物,胃酸反沖刺激便產生嘔吐現象。嘔吐時,夾雜著食物的胃酸便直接侵蝕牙齒表面的琺瑯質。因此,經常性嘔吐除會嚴重侵蝕牙齒、產生口氣外,喉嚨及唾腺亦因而浮腫及敏感,容易產生進食嚥哽等困難。

 

要保持燦爛笑容,應盡量避免於正餐之間進食,減少食零食和吸啜含有糖份的飲料。此外,多吃粗糙食物對預防蛀牙亦有顯著幫助,因為粗糙食物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維他命,比其它精細食物較不易粘附牙面和牙縫隙,減低食物與牙菌斑結合發酵而產生酸蝕琺瑯質的機會。加上其粗糙性需要較大的咀嚼力,可鍛鍊牙齦和牙周組織肌肉。因此,多吃含有纖維素的粗糙食物對預防蛀牙亦有相當的幫助。

 

 

口腔醫學部整理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