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常見問題

Q1 為什麼我喝冰涼的飲料牙齒會敏感酸痛?如何治療?
 

多種因素會造成牙齒的敏感,這種現象往往發生在牙齦退縮,牙根裸露出來導致牙齒對冷或熱溫度的改變產生敏感,尤其是以對冷敏感較常見,另外柑橘類等水果、甜食、牙齒表面接觸到牙刷及牙科器械,或是牙菌斑堆積,其代謝產物或分解物質產生酸性物質,或是牙齒病變例如:有蛀洞或牙齒斷裂,也會造成牙齒敏感。此外牙周病的治療,將牙根表面牙結石去除,有時也會有牙齒敏感的現象。

在治療方面首先要接受牙醫師檢查,找出敏感的原因,若有蛀牙、牙齒斷裂或不當的填補問題,則可加以醫治。此外病患也需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減少細菌的堆積,牙齒敏感即會漸漸改善,嚴重者可使用去敏感的牙膏或是依照牙醫師指示塗抹局部去敏感藥劑。

Q2 為什麼我會有口臭?
  口臭的來源主要可分成口腔與非口腔兩方面,非口腔因素可能來自鼻竇炎,扁桃腺炎,一些糖尿病患者、肝病或腎疾病的患者口腔也會有特殊的味道。至於口腔的因素則包括牙周病、蛀牙、口乾症或口腔癌等因素。源自口腔的口臭主要是由於口中革蘭氏陰性厭氧菌分解胺基酸會產生揮發性硫化物而引起, 而這些厭氧菌也是引起牙周病的細菌之一,大多會存在於牙周囊袋中o要治療口臭就必須知道其來源,若是來自鼻腔或其他全身的問題,則需轉診至耳鼻喉科或內科醫師診斷,若是來自口腔,則需接受牙科之治療, 包括洗牙,補牙及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刷牙、使用牙線及清潔舌頭,皆有助於口臭之消除。
Q3 如何才是正確的刷牙的方法?除了刷牙為什麼還要用牙線?
 

刷牙的時候要使用軟毛小頭的牙刷,在嘴巴裏有順序的刷牙。建議使用改良式貝氏刷牙法來刷牙,刷牙時將牙刷擺在牙齒和牙肉的交界處,與牙齒的長軸成45度,以兩顆牙為單位,左右來回的移動,約刷8-10次之後,牙刷再由牙齦向牙齒方向轉動6-8次,刷牙時要刷牙齒的外面、裡面和咬合面。

牙縫最容易藏污納垢,牙刷卻刷不到牙縫之間。牙齒和牙齒相接的鄰接面必須要以牙線或牙間刷來清潔。牙線可以選擇含蠟或不含蠟的,清潔的效果都相同。使用時要將牙線放到牙齦底部, 並以 C字形包住牙齒,上上下下來回移動來做清潔。一個牙縫有兩個牙面要清潔,大的牙縫可使用牙間刷。牙間刷則選擇與牙縫差不多大小的型,分別從頰側或舌側貼著牙面做來來回回進進出出的動作,將鄰接面清乾淨。

為了徹底維護口腔健康,最好是三餐飯後及睡前皆使用牙刷及牙線。

正確刷牙方法是將牙刷放在牙齦與牙齒的交界處,與牙齒的長軸成45度角,左右橫刷8-10次,再往下刷6-8次。 

牙線的使用是以 C字形包住牙齒,上下來回移動清潔牙面,一個牙縫要清潔左右兩個牙面。

Q4 牙齦發炎要如何治療? 可以使用漱口水來治療牙齦發炎嗎?
 

病患往往在刷牙的時候,發現有牙齦流血,這是牙齦發炎的現象。牙齦發炎的病因主要是細菌聚集在牙面以及牙齦邊緣,造成牙齒周圍組織的破壞。牙周病醫師治療牙齦炎主要是幫病患清除牙面和牙齦深部的細菌,而口內隨時有細菌的存在及繁殖,光靠牙醫師的清潔是不夠的,需要病患先自己持久的維持口腔清潔。使用牙刷及牙線來做口腔清潔工作,維持牙齒健康是治療牙周病最有效的方法。

至於漱口水的使用,市面上有各種成分及濃度的漱口水。有些漱口水對牙齦炎的控制有輔助性的功用。若沒有良好的口腔清潔工作,單用漱口水是沒有幫助的。有些漱口水長期使用會有副作用,因此漱口水最好在牙醫師的指示下使用。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