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常見問題

兒童牙科相關各類說明書:

自閉症與牙科治療

防水橡皮障

空間維持器

發展遲緩  

局部塗氟

溝隙封填劑

牙科局部麻醉須知  

 

Q1 小朋友第一次看牙時,家長應注意哪些事情?
  首先家長必須在就診前先給小朋友心理建設,要用鼓勵的方式,使小朋友心理上先對看牙產生正面印象;千萬不要用威脅方式,使小朋友先在心中產生負面印象,排斥看牙。就診時最好攜帶小朋友平時使用的口腔清潔工具(牙刷、牙膏等),讓牙醫師評估清潔工具是否恰當,並方便牙醫師教導正確且有效率的刷牙方法。另外家長也可先準備好對於牙齒生長及口腔照顧的任何問題,向牙醫師請教,牙醫師也會詳細的回答。所以小朋友的第一次看牙除了可建立良好的看牙經驗外,家長也可獲益良多。
Q2 出生齒,也就是俗稱的鬼牙,需要拔除嗎?
  有些小朋友一出生,或出生後一個月內即長牙,即俗稱的鬼牙。老一輩的人通常認為不吉利,而要求牙醫師將之拔除。對於是否應拔除”鬼牙”,牙醫師通常會先在父母的協助下照一張X光片,瞭解此牙是否為多生牙,其牙根的發育狀況及與鄰牙的關係。過份搖動的新生齒或出生齒,由於擔心會掉落到呼吸道,一般建議拔除。有時新生齒會造成舌頭受傷,影響到嬰兒進食,也可考慮將之拔除。除了以上的原因外,牙醫師會建議儘量保留此牙,因為此牙對於鄰牙的生長及萌發非常重要,而且過一段時間後,由於牙根的發育,此牙會越來越穩固。
Q3 小朋友長牙時會有什麼症狀?
  一般在長牙時,家長常會發現小嬰兒口水增多,也常看到小嬰兒將手指放入口中,似乎口中不舒服,或有口水增加的情形,某些小嬰兒在長牙時甚至會有腹瀉、發燒、脫水、皮膚起疹及腸胃不適等症狀;此時,要先前往小兒科就診,排除是否有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感染的情形,因為在嬰兒長牙階段(出生約六個月時),正是嬰兒免疫力青黃不接的時期(母體提供的免疫細胞已用完,本身的免疫系統尚未成熟),常容易感染疾病。若是無感染情形,則應該是單純的長牙症狀,也就是當牙齒穿出口腔黏膜過程中所引起的正常發炎反應,家長可用長牙環讓小嬰兒咬,分散其注意力,此外進食後立刻喝水清潔口腔,減少口腔中殘留物,降低細菌的數目,也會減輕症狀。等牙齒萌發後,症狀自然會消失。
Q4 如何預防奶瓶性蛀牙的發生?
  奶瓶性蛀牙是由不當的餵食習慣所造成,預防的首要工作即是不要讓嬰兒養成不良的飲食習慣,包括不要含著奶瓶入睡,不要在奶瓶中添加牛奶、糖水、果汁或蜂蜜;不要常含著沾有甜味的奶嘴;最好抱著嬰兒餵食,不要讓嬰兒躺著餵食。一歲以後應停止吸奶嘴,改用杯子喝奶。除了防止不當餵食習慣的養成外,不論是餵食母乳或配方奶粉者,每次進食後,務必要清潔牙齒;對於較小的嬰兒,可用紗布或小毛巾沾水擦拭牙面;若後牙已經長出,則必須使用牙刷清潔牙面。
Q5 寶寶長牙時,是否要補充鈣質來預防蛀牙的發生?
  牙齒的形態與組成﹝亦即齒質﹞雖然會決定是否容易產生蛀牙,但是蛀牙的發生除了先天牙齒結構外,與後天的飲食習慣及正確的口腔清潔方式有更密切的關係。牙齒的組成與發育過程中是否有足夠之營養有關,不只是鈣質,其他如磷、氟、維生素、蛋白質等都很重要。因而在牙齒發育的過程中,若營養不均衡,則會造成牙齒發育不良、容易磨耗斷裂、表面有凹陷溝痕、顏色改變等現象,而這種發育不良的牙齒結構是比較容易產生蛀牙的。但是一旦牙齒萌出,就差不多已過了牙冠鈣化發育的時期,此時即使補充鈣質,也無法增強結構。
Q6 小朋友有多生牙該怎麼辦呢?
 

多生牙多發生在上顎前牙區,往往會佔據恆門牙的發育空間,而造成恆門牙受到推擠而改變正常位置或旋轉,甚至還會長不出來。此時應考慮儘早拔除多生牙,以免影響了恆門牙的萌發及排列。

多生牙如果已萌出,在口腔內清楚可見,那麼就可直接拔除;如果仍埋伏在上顎骨內,那麼就必須採用手術方式才能移除此多生牙。一般認為太早以手術方式移除多生牙容易有傷害恆牙牙胚的問題產生,其實最重要是術前仔細評估包括深多生牙需要更詳細的電腦斷層檢查以及由有經驗和細心的醫師團隊來進行多生牙的移除手術,那麼發生後遺症的機會是非常小的。而早期移除多生牙的好處包括可以使己受影響的牙齒,自行調整回復到較正常的位置,而降低了將來矯正牙齒的難度;此外覆蓋在多生牙表面的骨頭細胞血液供應狀況較優,組織修復能力亦高,所以相對手術預後較佳。

Q7 全身麻醉治療會有危險嗎?
 

如果在術前接受身體健康狀況最審慎的評估包括過去病史、住院及手術病因,慢性疾病及遺傳疾病之有無,以及目前有無長期服藥等問題,再加上經過血液科、兒童醫學部、兒童麻醉科及心臟科等有關專科醫師會診或咨詢,和提供必要的協同照顧,最後還要完成牙科治療計劃的討論和修正,有了萬全的準備,那麼在全身麻醉下治療牙齒,可提供既安全,又有效率、有品質的治療。

本院開刀房提供每週三次手術室時段給兒童牙科患者使用,無論是病房或開刀房皆有專人配合,讓小朋友接受有豐富經驗又有良好默契的團隊服務。此外,凡來本科就診的兒童都會感受到溫馨的關愛和正向的行為引導,而家長們也會學到人性化的口腔健康照顧方法,可謂是一項醫學中心才能做到的全人照顧的醫療品質。

Q8 什麼時候開始刷牙對小朋友最好?
  當孩子開始長牙,約六、七個月大時就可以開始刷牙,這時只長了前面幾顆門牙,父母可以將乾淨的紗布、棉花棒或手帕沾濕,來擦拭牙齒及牙齦。尤其是在餵食後與睡前,一定要徹底將口腔內的食物殘渣及奶垢清潔乾淨。等乳臼齒萌出後就需改用兒童牙刷來清潔牙齒。提醒您的是,不要用過大的牙刷,否則不僅刷不乾淨,更會讓孩子有不舒服的感覺而排斥刷牙。
Q9 小朋友不喜歡牙膏的味道,刷牙時可以不用牙膏嗎?
  牙膏是牙齒的清潔劑,它的功能如同使用洗衣粉清潔衣物一樣,如果刷牙不用牙膏就很難將牙垢清潔乾淨。另外選用含氟的牙膏,能加強預防蛀牙的效果。一般建議使用少量約一粒豌豆大小的含氟牙膏,可以增加氟化物與牙齒接觸的機會而減少蛀牙的發生。市售的含氟牙膏有許多不同口味,可以讓孩子挑選喜歡的口味來使用,以增加刷牙的意願。
Q10 若小朋友很喜歡牙膏的味道,每次刷牙都全部吞下去,有沒有關係?
  首先須注意不要使用過多的牙膏,對於剛學會吐口水動作的幼兒,可以沾薄薄一層的含氟牙膏在牙刷上使用;大一點的孩子可以用少量約一顆豌豆大小的含氟牙膏。少量的含氟牙膏吞入並不會對身體有害,但仍需提醒孩子要將泡沫吐出,以及漱口漱乾淨。如果孩子還太小而不會吐牙膏泡沫時,可以用手帕或紗布來擦拭多餘之牙膏泡沫。
Q11 用電動牙刷會不會刷得比較乾淨?
  無論是電動牙刷或手動牙刷,在使用上最重要的是選擇符合個人需求,並配合正確且徹底的刷牙方法,如此才能達到最好的清潔效果。一般而言,電動牙刷使用方便、省力氣,以往幫助不少老年人及手部轉動不方便之患者。目前因外觀設計活潑且卡通化,也吸引很多兒童的興趣。但電動牙刷之刷頭大小、振動的快慢與強弱,各廠牌之間的差異頗大,因此一定要針對個人需求來選購。而一般手動牙刷則價格便宜、易攜帶。至於使用何者較適當,則視個人喜好決定。至於電動沖牙機則只能除去較大的食物殘渣,無法去除黏附在牙面上的牙菌斑,因此還是需要使用牙刷來達到清潔牙齒的目的。
Q12 使用氟化物可以預防蛀牙嗎?
 

父母常給孩子服用維他命,幫助他成長發育,而氟化物正是牙齒的維他命。氟是地球上的元素,在空氣、土壤、水中都有它的存在,只是量很少而已。人體中的骨骼與牙齒也含有微量的氟。氟化物可以預防蛀牙,因為牙齒的結構會因氟化物的存在而加強,其作用的機轉包括:

  1. 強化牙齒的琺瑯質結構,因而比較能抵抗酸的侵蝕,不易蛀牙;
  2. 對於快要蛀牙的齒面,氟可以使它再鈣化,避免蛀牙的發生;
  3. 氟可以抑制口腔內細菌的生長,因而降低蛀牙的機會。

長期使用低濃度的氟化物,例如: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氟錠等,可以幫助牙齒形成較堅固之氟磷灰石;而定期使用高濃度的氟化物,例如:專業性齒面塗氟,會形成大量的氟化鈣,較能抵抗酸之侵蝕而抑制了蛀牙的進展。

兒童牙科整理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