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Arginine HCL Injection

精氨酸鹽酸注射劑

精氨酸鹽酸注射劑

● Arginine Hydrochloride Injection ●
精氨酸鹽酸注射劑

英文商品名:L-Arginine HCl Injection

中文商品名:精氨酸鹽酸注射劑

主成分:L-arginine HCl。

劑 型:250mg/ml,30ml/瓶/盒。

適應症:尿素循環障礙,高血氨症。

藥理機轉:不明。

藥動學:

吸收:約70 %。

分佈:IV投予於孕婦,可在胎兒檢測出低濃度的本藥。

代謝:主要在肝臟被代謝成urea和ornithine,後者可被用以製造glucose。

排除:經由腎絲球過濾排除,在腎小管幾乎完全被再吸收。

禁 忌:酸中毒患者禁用。

副作用:

血液方面:血小板減少症(thrombocytopenia)。

心血管方面:低血壓(高劑量時)、血栓靜脈炎(thrombophlebitis)。

中樞神經:麻木、頭痛。

代謝/內分泌:血鉀過高、血中磷酸鹽過低、體溫過高(hyperthermia)、荷爾蒙的釋出(生長激素、胰島素、昇糖激素、泌乳激素)。

腸胃道方面:噁心、嘔吐、腹部痙攣、膨脹感、體重降低。

腎臟/泌尿道:腎毒性。

皮膚方面:潮紅(快速投予時)、皮膚壞死。

其他方面:過敏(anaphylaxis)。

懷孕分級:B

交互作用:

Potassium-sparing diuretic:數個近期曾使用 spironolactone的嚴重肝病患者,以本藥治療代謝性鹼中毒症(metabolic alkalosis)後,發生嚴重的高血鉀症。投藥前數天曾使用potassium-sparing diuretic(如:amiloride、spironolactone、triamterene)者,應小心監測其血鉀濃度。

Estrogens:可能引發生長激素濃度上升。

注意事項:

必要時控制酸鹼平衡、注意高血鉀之發生。

備妥antihistamine及epinephrine,供發生過敏反應時使用。

注射速率過高將會導致局部刺激、潮紅、噁心或嘔吐。

本藥含有高含量的氮,投藥前應先評估腎臟對於短暫而高負荷的氮,效應如何。

本藥含氯,對於電解質失衡(也就是血氯過多性酸毒症,hyperchloremic acidosis)病患,可能有害。

在尿毒症病患和肝疾患者曾發生血鉀升高的情形。因此,腎病變或無尿患者應謹慎使用本藥。

用法用量:以靜脈輸注方式給予,輸注時間30分鐘投予30 gm之劑量。

保 存:

本品應儲存於室溫(25℃)下,避免受熱;若經冰凍即應丟棄。發現針劑內容物不清澈,或已非真空,即應丟棄。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