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新住民特別門診 北榮醫病溝通有一套

發佈日期:
發佈者:gcc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1662

一名越南籍外配所生下的女嬰,出生後幾天哭鬧不休,高燒不退,至台北榮總兒科就醫。緊急收治住院,檢查發現,寶寶血液異常稠、很難抽血,抽出來時竟為灰白色,好像煉乳,三酸甘油脂數值為正常值一百倍。

政府力推南向政策,北榮、台大不約而同選在今天發表成果發表,北榮兒童醫學部分享一個罕見案例,兒科團隊透過換血成功治療一名「脂蛋白酶脂解酵素缺乏症」小女嬰,越南籍母親出席「新住民門診」開幕記者會時,再三感謝醫療團隊,讓女兒可以重生。

北榮兒醫部兒童移傳代謝科主任牛道明指出,「脂蛋白酶脂解酵素缺乏症」屬於罕見的先天性遺傳疾病,致病原因為體內脂質無法代謝,以致堆積於血液中,進而引發可能致死的併發症。

牛道明說,在台灣地區該疾病發生率約為百萬分之一,至於越南發生率則無正式報告,應也是相當罕見。不過,北榮醫療團隊多次至越南,進行海外醫療服務,發現當地民眾在酮酸代謝異常疾病盛行率上確實較高。

牛道明指出,嬰幼兒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正常值應小於200毫克,但該女嬰在出生21天即達兩萬毫克,為正常值百倍,原因在於女嬰喝了母奶,無法代謝乳汁中脂肪,以致脂肪累積在血液中。

由於病情危急,必須立即換血,牛道明說,女嬰血管極細,換血過程相當複雜,醫療小組連續36小時地接力換血,總共換了400c.c.血液,而小女嬰體內血液也才350c.c.,等於全身的血都換過了,成功拯救了小生命。

台北榮總院長張德明指出,該院將從9月1日成立「新住民特別門診」,透過多國語言翻譯系統app,提供新南向國家新住民專線電話諮詢及約診服務。

國內外配、新住民人數越來越多,就醫時,醫病如何在有限時間內進行有效溝通,成為醫界新課題。牛道明指出,透過這套APP軟體,醫師看診時,透過手機簡單翻譯,就能瞭解病患狀況,如病情複雜,還能請翻譯志工協助。

台大醫院也在今天舉辦「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啟動儀式,定位與北榮不同,對象以推廣新南向政策的工作人員為主,服務內容涵蓋出國前後健康檢查、疫苗注射、海外傳染疾病衛教諮詢、國內外就醫資訊等。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340769

關鍵字:牛道明醫師、牛杯杯、牛伯伯、罕見疾病、罕見病、罕病、代謝疾病、遺傳諮詢、苯酮尿症、DmNiu、Dau-Min Niu、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台北榮總、煉乳、三酸甘油脂、脂蛋白酶脂解酵素缺乏症、換血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