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早期療育Q&A

Q1.請問要如何掛號做發展評估呢?(學齡前兒童)

A1.請掛復健醫學科-楊翠芬醫師,週二或週四下午的門診,醫師會先評估孩子使否需要進行全面性的評估,再作後續安排。

 

Q2.請問孩子上小學了,要如何掛號了解孩子的發展情形?(在學校有注意力不足的現象等等)

A2.請掛青少年心理衛生科(週一至週五下午皆有門診),心智科的醫師會協助您。

 

Q3.請問孩子去年評估過,今年要如何追蹤?是否要重新評估?

A3.評估綜合報告書有效期限為兩年,建議滿一年門診追蹤,滿兩年再做全面性評估。滿一年追蹤請掛復健醫學科-楊翠芬醫師,週二或週四下午的門診,醫師會先觀察孩子這一年來的進步情形,再作後續安排與追蹤。

 

Q4.請問楊醫師幫我的孩子排了周三上午的聯合門診,會做哪些項目?當天就能完成評估嗎?

A4.當天不會完成評估,聯合門診是指同一個時間可以看不只一科的醫師(不用跑好幾趟看門診),週三早上會看兩到三科醫師,了解孩子的情形,當天早上會約後續的各項評估(物理、職能...等等),所以會在一個月內來榮總6-8次不等。

 

Q5.如何申請身心障礙手冊鑑定?

A5.若您的孩子符合申請身心障礙資格,請先至區公所領取身心障礙手冊鑑定手冊,再請醫師填寫,會由醫院幫您送出審核。流程請參考社會局網站(臺北市政府社會局-早療綜合服務網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兒童健康發展中心)

 

Q6.如何申請療育相關補助?

A6.請至孩子戶籍地的社會局網站了解相關公告,若您的孩子符合申請資格,請下載相關表單,由您的治療師幫您蓋章,再送至社會局申請相關補助。詳細流程請參考社會局網站(臺北市政府社會局-早療綜合服務網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兒童健康發展中心)

 

 

 

其他問題

Q1.如何知道孩子發展符合標準呢?

A1.北市衛生局兒童發展檢核資料下載

Q2.如何申請巡迴輔導?

A2.    台北市【2-6歲】學齡前幼兒特殊教育服務及其他資源       新北市申請流程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