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脊柱側彎的運動治療

脊柱側彎的運動治療

脊柱側彎的運動治療包含牽拉運動、肌力訓練、以及呼吸訓練三種,分詳述如下:

  1. 牽拉運動(Stretching exercise)
    目的:增加軀幹的柔軟度及減少凹側背部肌肉的痙攣、緊縮。
    方法1:
        採側躺(Side lying on the convex side of curve),上方的手臂超過頭部做牽張的動作或上半身軀幹垂出床緣,同時將一綑毛巾置於曲線尖峰處以消除曲線凸邊在下,利用地心引力做出牽拉動作。

方法2:
    跪趴姿勢(heel sitting),使腹部靠於兩大腿前側,兩手伸過頭部做牽張的動作,兩手平放於地板上。身體往凸側到極限。順時針是針對reversed C curve和reversed S curve;逆時針是針對C curve和S curve。

    方法3:
     採四點著地(All four),讓病人縮小腹,勿讓胸椎隆起,維持在此姿勢,                 再放鬆。

  1. 肌力訓練(Muscle strength)
    目的:增加凸側肌肉肌力。
    方法1:
    採側躺(Side lying on the concave side of curve),凸側在上,固定下半身,病人儘可能將上半身抬起,增加阻力是讓病人兩手交握於頭後,而軀幹側彎以對抗地心引力。

方法2:
爬行運動(Quadruped exercise),採跪爬姿勢,上半身舉起凸側的手,同時下半身也舉起凸側的腳。

方法3:
貓與駱駝運動(Cat/camel exercise),採四點著地,當下背放鬆時,把頭和尾椎抬高,將肚臍靠近地板;接著把頭和脊椎往天花板方向動,將肚臍往天花板方向動作。

  1. 呼吸訓練(Breathing exercise)
    目的:可促進胸腔擴張,以減少胸廓變形所帶來的併發症。
    方法:
    病人平躺,慢慢的吐氣,深深的吸氣,過程中兩胸廓要對稱。在站姿或坐姿下,吸氣時往凸處側彎,吐氣時在把身體回正。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