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什麼是視知覺能力?

什麼是視知覺能力?

    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功能性的問題(吃、讀、寫、和許多生活功能的獨立)都與視知覺能力有關。視知覺能力包含形狀、物體、顏色、和其他的特性的辨認和認識。也使得我們可以判斷大小、構造和形態,知道物體間的空間關係等。過程中以視覺輸入為主導,亦和小孩眼球的動作和控制,以及眼球追蹤產生極大的關係,是日後閱讀,抄寫,認字,識字之基礎。

視知覺大概可分為以下幾種

 

  1. 視覺分辨(visual discrimination):觀察孩子是否能找出正確相同的圖形特徵。
  2. 視覺記憶(visual memory):觀察孩子是否能正確指出先前所看到的圖形。
  3. 視覺順序記憶(visual sequential-memory):觀察孩子是否可以完全正確記出先前所看到的排列順序。
  4. 視覺空間關係(visual spatial-relationship):探測孩子是否可判斷出和其他圖形不同方位的圖案。
  5. 視覺物體形狀恆定(visual form-constancy):考驗孩子是否能指出與指定物相同的圖案,而無視於其大小,方位,或旋轉角度之不同。
  6. 主題背景視知覺 (visual figure-ground):了解孩子是否能由許多重疊複雜圖形中看出所指定的目標圖形。
  7. 視覺完形(visual closure):探索孩子是否能從不完整或部分被遮蔽的圖形中看出正確的完整圖案。

    視知覺能力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