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脊柱側彎手術介紹--骨科

脊柱側彎手術介紹--骨科

 

脊柱側彎手術治療法分為四大類:

  1. 做矯正之後將畸型調整,再用金屬植入,將椎體做融合術:

  這樣的病人通常都是骨骼成熟度在Risser sign≧2,大部分的病人都是從後方做手術來調整,使用金屬植入做融合手術 。脊柱側彎角度比較大的病人,會先考慮從前方,將椎體鬆弛(椎間盤摘除以及將前韌帶切斷),再做第二階段的後方手術。更複雜的病人可能會做三階段,先做第一階段的前方鬆弛,在住院期間施以牽引的治療,將椎體及軀幹慢慢拉直,再做第三階段後方手術。
 

2.利用非手術融合的方式來治療脊柱側彎

通常這樣的病人骨骼成熟度都是很低的,都在Risser sign 0以下,在這個階段的小朋友,我們的治療原則是,透過金屬植入讓我們的脊柱畸形可以被金屬植入所控制,但因為金屬植入本身是個沒有彈性的東西,所以我們必須配合小朋友的生長,做階段性的金屬植入延長。

原則上與第一類的一樣:

  1. 單純的,為後方的手術
  2. 比較複雜的,會先做前方的鬆弛,再加上後方的手術
  3. 更複雜的,為前方的鬆弛,加上牽引,最後再做後方的手術

等到病人接近骨骼成熟時,再做融合的部份,之後病人的脊柱畸形就會被
穩定下來。

3.利用控制病人生長速度不同來達到脊柱側彎的改善

利用內視鏡的方式,將卯釘夾在脊柱側彎的凸側,透過凸側生長板的抑制,讓病人凹側的脊椎可以生長,來達到脊柱側彎的調控。目前這類手術,台北榮總骨科這裡並沒有經驗,這是在國外有些醫院的報告。

4.將畸型的椎體做切除再做短節的融合

這類的手術通常是運用在先天性脊柱側彎的小朋友,有先天性的半椎體異常,預期這個異常會造成軀幹持續性的惡化,在小朋友年紀比較小時(大於一歲以上),做半椎體的切除手術,將椎體做調整,再做小範圍的融合,可以減少持續性的惡化,同時也可以減少小朋友長大之後所需要融合的範圍。

目前在台北榮總骨科這裡所使用的手術方式為一、二、四大類,第三類目前還在做評估。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