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當孩子不說話的時候可以怎麼做

當孩子不說話的時候可以怎麼做

                                                           語言治療師  張妙鄉

很多人以為語言治療,就是教孩子如何字正腔圓的說話,但其實要求孩子說話標準通常都是最後的目標。對於一個還不會說話的孩子,一開始即要求說出正確的音是相當困難的,不斷要求孩子說話或跟著仿說,常常造成親子雙方不開心,讓孩子更不喜歡開口,甚至害怕或拒絕說話。

其實對還不會說話的孩子,除了仿說以外,還有許多方法可促進孩子的先備能力並願意開口說話,請參考以下幾項引導孩子說話的技巧:

 

1、先使用口語以外的方式來溝通

很多孩子在不會說話時會用哭和搶東西等不當方式表達需求,在學會說話之前,可以先教導孩子使用他人可以接受的溝通方式,如手勢、手指指物、聲音或圖卡…等。如果已經會說一些語詞,則製造機會引導孩子說出,增加說話的信心及語詞的穩定性。

2、提升孩子聽懂口語指令的能力

除口語表達外,認知與聽理解都是語言的發展的根本,但家長往往只看到孩子怎麼不會說話,而不知道孩子可能還聽不懂。所謂的聽懂指令,就是只聽到口語(沒有手勢提示)指令就可以遵行,例如: 從三至五樣物品或圖片中正確選取目標物。家長可利用家中常用的物品像水果、餐具、衣服、玩具…等和孩子玩遊戲,從中發號口語指令讓孩子去拿出大人所說的物品。

3、 降低說話時的壓力

無論成人或幼兒,壓力情境會對各種動作表現產生負面影響,對於口語的影響包括呼吸、肌肉顫抖、構音器官的靈活度改變等。仿說是引導孩子說話的方法之一,但切忌過度要求孩子仿說,最好利用孩子喜歡的活動,如扮家家酒、玩車子、娃娃屋或利用孩子喜歡的玩偶和孩子互動,一起發出聲音,引導仿語。

4、模仿幼兒

當孩子不太懂模仿的概念時,家長可以先模仿孩子,包括孩子的身體動作(玩玩具、跳舞)、口腔動作(如打哈欠、喝水的聲音、吃東西)及聲音等。當孩子發出類似說話的聲音時,家長先模仿孩子發出的聲音,再變成有意義的語音,如: 孩子玩車發出”ㄛ”,可立即模仿說ㄛ,如”ㄛ,ㄛ~,ㄛ~ㄛ~ㄛ~ㄅㄥˋ車車ㄅㄥˋ”。

5、使用誇張的語調和放慢速度說話

很多孩子不看人,家長可以使用語調明顯的聲音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等孩子看著妳/你時,再對著孩子說話。放慢說話的速度並誇張嘴型,可引發孩子對說話聲音的注意,如ㄛ~ㄛ?、哇 !、ㄅㄥˋ…等,並可先使用簡單疊詞替代較困難的詞彙,如「狗狗」說「ㄨㄤˋㄨㄤˋ」、「車子」說「ㄅㄨㄅㄨ」…等,嘴型明顯的音較容易模仿,當孩子用聲音回應時,應立即予以鼓勵增強。在語言發展初期,讓孩子感覺說話是快樂的,不要糾正孩子的發音,而是鼓勵多發言。

REFERENCE: 錡寶香(2009)。兒童語言與溝通發展。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