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物理治療相關衛教
:::

慢飛天使之健康促進:認識健康體適能

慢飛天使之健康促進:認識健康體適能

台北榮民總醫院 復健醫學部 物理治療師 郭郁伶

 

「為什麼走路一下下就喊累?」、「也沒吃多少,體重為什麼會一路上升呢?」、「為什麼一直吃不胖呢?」、「能坐就不要站、能躺就不要坐,為什麼那麼懶呀?」、「看她學走路好像很吃力」,相信這些問題一直存在於關心小孩體能家長的心中。

什麼是體適能?

體適能是指個人在特定身體環境、社會和心理環境中,能對既定工作有好的工作表現。包含健康體適能(health-related fitness)和運動體適能(motor fitness)。

  1. 「健康體適能」:主要是以健康狀態的改善為主要訴求,意指個人維持日常生活及健康的能力,以及避免產生任何與不活動相關之疾病或問題。兒童有良好的健康體適能,表示有很好的生長發育,有足夠的體能應付學校課業和活動。
  2. 「運動體適能」:針對和動作、運動、舞蹈及體操表現有關的能力與技能,包含敏捷度、平衡能力、協調能力、力量、速度和反應表現等。

    由於健康體適能與運動體適能不同,本文僅以「健康體適能」來說明。

    健康體適能的組成要素

        健康體適能包括:

  1. 身體組成:全身水分、蛋白質、脂肪與礦物質的含量,其中體型、體重、脂肪儲藏率與分佈被認為是衡量健康體能的重要指標。
    1. 體型:由腰臀圍比評估體型。
    2. 體重:由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可初步判斷體 重是否介於理想範圍。
    3. 脂肪儲藏率與分佈
  • 由皮脂厚度推估皮下脂肪在手腳四肢堆積情形。
  • 由腰臀圍比估算脂肪在身體軀幹的分佈。
  1. 心肺耐力:心臟呼吸系統輸送與運用氧氣的能力。
    1. 心肺耐力「佳」的人,精神充沛、活動力充足、有能力從事長時間的活動和工作。
    2. 心肺耐力「不佳」者平日較容易感冒、精神不濟,稍微活動便氣喘如牛,且疲勞恢復較為緩慢,沒有足夠體力應付課業壓力和學習,上課比較容易不專心。
    3. 與心肺耐力相關的活動項目包含跑步、游泳等。
  2. 肌力及肌耐力
    1. 肌力為肌肉最大力量,與肌力相關的活動項目包含體操、短跑、舉重。
    2. 肌耐力為肌肉可持續使用的力量,與肌耐力相關的活動項目包括騎腳踏車、中長距離跑步等。
  3. 柔軟度:單一或多關節所能活動的最大範圍。
    1. 柔軟度會受骨骼、韌帶、肌肉、肌腱、脂肪、皮膚等因素影響。
    2. 運動是影響柔軟度的重要因素,較常運動的關節柔軟度較佳,較少活動的關節柔軟度較差。
    3. 需要高柔軟度的相關活動項目為體操、跳、滑輪溜冰等。

      慢飛天使的健康體適能表現

      由於各領域的發展遲緩,會影響發展遲緩兒童在日常生活活動的參與,降低對環境探索的動機與活動的興趣,日久對活動執行的持久度也會降低,易讓發展遲緩兒童養成較為靜態的生活習慣。一旦養成低身體活動量的生活型態,健康體適能變逐漸降低,體力變差,活動力減少,更容易安於靜態的生活習慣。發展遲緩兒童的健康體適能就在此惡性循環下越來越差,感冒、生病機率因此增加。

      根據過去研究指出,發展遲緩兒童肥胖的盛行率(16.7%)比一般同年齡兒童高(12.8%)。在心肺耐力、肌力、肌耐力與柔軟度方面,不管哪一種類型的發展遲緩兒童,健康體適能的表現較同齡兒童差。

      健康體適能的評估與促進方法

      教育部自民國88年開始建立國中小學生體適能護照。一般健康體適能測驗項目與方法未必適合發展遲緩兒童,且教育部提供7歲以上兒童的常模,故真對學齡前慢飛天使,無法使用該常模作為參考,故建議可讓物理治療師進行詳細評估,以了解發展遲緩兒童的體適能狀況。

      「美國國家運動及體育學會」提供學齡前兒童,3個不同年齡層之兒童體適能活動之相關建議,分述如下:

  1. 小於1歲嬰兒:安全為首要考量。嬰兒應被長期放置於不會限制活動的安全環境中,同時環境能提供探索的機會,並鼓勵抓握、翻身、獨坐、拉著坐起或拉著站起等動作技巧發展。
  2. 1-3歲幼兒:每天進行結構化活動應累積超過30分鐘,進行非結構化活動應多於60分鐘。
  3. 學齡前兒童:每天進行結構化活動應累積超過60分鐘,並且應進行1小時以上的非結構化活動。

    物理治療師的叮嚀

    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如何動的健康又快樂,相信是每個人都想要知道的事情。為了讓慢飛天使有充足的體力對抗疾病與壓力,進一步快樂的學習,體適能活動是重要的法寶!因應慢飛天使的獨特性,每個孩子有不同的能力與需求,故建議先請物理治療師設計適合您家小孩的個別化體適能活動,才能安全、有效且避免造成傷害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