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脊椎側彎(Scoliosis)簡介

脊椎側彎(Scoliosis)簡介

什麼是脊椎側彎?

脊椎能幫助我們支撐身體,如果沒有了脊椎的支持,我們就無法正常的平衡站立、行走及活動。所謂的脊椎側彎是指,脊椎因某些原因造成向側面彎曲及旋轉,使得脊椎看起來像似「S」或者是「C」的形狀。造成脊椎側彎的確切原因至今不明,目前所知道的是,在健康者或是患有某些疾病(例如腦性麻痺及脊柱裂等)病患身上都有可能發生脊椎側彎的情形,也有可能和先天的脊椎異常有關,而在健康的孩童中,患有脊椎側彎的比率約為百分之二點五。

如何發現?
    有時候脊椎側彎其實很容易發現,因為側彎的脊椎會造成人的身體向左或向右傾斜,許多患有脊椎側彎的孩童肩膀看起來會一高一低,或是腰部會不平行而看起來傾向於某一邊。如果脊椎側彎得很嚴重,不只可能會影響孩童的心肺功能,以及對脊椎的關節造成傷害,也可能影響到長大後會覺得疼痛不適。

脊椎側彎的類型:
脊椎側彎分為三大型態:功能性、結構性和原發性。

1. 功能性脊椎側彎 Functional Scoliosis
功能性脊椎側彎一般因受傷、痙攣、骨盆傾斜、長短腳等因素使得身體成舒解疼痛姿勢而引起的彎曲。因此只要有效的針對其病源作治療或調整,便能有效地改善彎曲度數。可以透過運動姿勢訓練及關節矯正等非侵略性,較溫和的方式來治療。

2. 結構性側彎 Structural Scoliosis
結構性側彎則是先天脊椎結構不良或後天創傷以致脊椎無法直立。

3. 原發性側彎 Idiopathic Scoliosis
原發性側彎其發生原因不詳,或由多種因素集結所造成的側彎。原發性側彎佔所有側彎的百分之八十。 基因、姿勢、發育、營養等綜合因素所引起,因此治療方面也得多管齊下。原發性側彎分成四大階段:嬰兒期、幼年期、發育期及成年期。越早期治療,治癒率愈高,但惡化的危險性也越高。

脊椎側彎嚴重分級:
1. 輕度脊椎側彎:側彎 <20度者。一般 <10度 可視為正常範圍。
2. 中度脊椎側彎:側彎 20度 ~ 40度 or 50度。
3. 重度脊椎側彎:側彎 > 40度 or 50度,大人部份合併脊椎退化關節炎。若側彎>60度 or 70度,常造成心肺功能障礙。

如何治療?
    除了一般的觸、視診外,醫生會安排X光檢查,然後由X光片上判讀並測量脊椎側彎的角度,依照所量出的角度(Cobb angle)我們可以知道側彎的程度,醫生可依此角度來決定病患應該接受的治療。一般而言,小於25度只需要定期追蹤觀察;25至40度則需要穿背架;大於40度者,為了避免長大後側彎程度更嚴重,醫師大多會建議作手術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