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構音/音韻異常

構音/音韻異常

鍾玉梅

臺北榮民總醫院 復健醫學部 語言治療師

 

  • 何謂構音/音韻

        自胸腔呼出之氣流,經聲帶的震動,再經唇、齒、舌、腭、咽等構音器官的摩擦或阻斷等動作,以發出語音的過程,稱為構音;在國音聲母中依構音部位之不同,可分為:

  1. 雙唇音:氣流受上下唇的阻礙而成的音,有ㄅ、ㄆ、ㄇ三個。
  2. 唇齒音:氣流受下唇跟上齒的阻礙而成的音,有ㄈ一個。
  3. 舌尖前音:氣流受舌尖與下齒背的阻礙而成的音,有ㄗ、ㄘ、ㄙ三個。
  4. 舌尖音:氣流受舌尖跟上齒齦的阻礙而成的音,有ㄉ、ㄊ、ㄋ、ㄌ四個。
  5. 舌尖後音:氣流受舌尖背後跟前硬腭的阻礙而成的音,有ㄓ、ㄔ、ㄕ、ㄖ四個。
  6. 舌面前音:氣流受舌面跟前硬腭的阻礙而成的音,有ㄐ、ㄑ、ㄒ三個。
  7. 舌根音:氣流受舌面後跟軟腭的阻礙而成的音,有ㄍ、ㄎ、ㄏ三個。

     音韻歷程則為語言中的語音改變,此改變是很規則的發生在一組音群或相同構音位置的語音上,而非只是單一語音。兒童可能同時有構音及音韻異常。

嬰兒早期由於餵奶之吸吮動作或不經意的產生聲音,起初並無特殊含意,而發聲帶來愉悅便會繼續練習發聲,再而會開始注意聽自己的聲音及別人重複他所發的聲音,於是小寶寶開始嘗試模仿他所聽到的聲音,經一段長時期的練習便開始與人溝通,並漸漸知道依特定次序說一些語音、瞭解語言的意義,並逐漸增加語彙量,發展語言及語音能力,而大約於七歲時達到正確標準的語言。

 

  • 構音/音韻異常的類型

構音器官在構音過程中發生錯誤或困難,致使語音不準確時,稱為構音/音韻異常,主要可歸為八種錯誤類型:

 (一) 不送氣化:以ㄅㄉㄍㄐㄓㄗ各代替ㄆㄊㄎㄑㄔㄘ,如「氣球」說成「ㄐㄧˋ ㄐㄧㄡˊ」。

(二) 塞音化:以ㄉ、ㄊ代替ㄓㄔㄕㄗㄘㄙ,如「早上」說成「ㄉㄠˇ ㄊㄤˋ」。

(三)舌前音化:以ㄉㄊ代替ㄍㄎㄓㄔㄕㄗㄘㄙ,如「姑姑」說成「ㄉㄨ ㄉㄨ」。

(四)舌根音化:以ㄍㄎ代替ㄉㄊㄓㄔㄕㄗㄘㄙㄐㄑ,如「弟弟」說成「ㄍㄧˋ ㄍㄧˋ」。

(五)擦音化:以ㄒㄕㄙ代替ㄐㄓㄗ或ㄑㄔㄘ,如「機器人」說成「ㄒㄧ ㄒㄧˋ ㄖㄣˊ」。

(六)塞擦音化:以ㄐㄓㄗ或ㄑㄔㄘ代替ㄒㄕㄙ,如「星星」說成「ㄐㄧㄥ ㄐㄧㄥ。」

(七)扭曲音:所發的語音不標準,但與標準語音仍有某程度相似。

(八)省略音:語音的部份結構被省略,如「蘋果」說成「ㄧㄥˊ ㄨㄛˇ」、「晚安」說成「ㄨㄚˇ ㄚ」。

  • 構音/音韻異常的原因
    1. 構音器官的問題:唇、舌、腭、咽、牙齒等構音器官的缺陷,或動作協調不佳,都可能造成構 音異常。

(二)聽覺障礙:兒童聽力有損傷,在接收及辨別語音上便會發生困難,形成構音錯誤;兒童可能出現省略音、替代音、扭曲音及贅加音等,若有聽力問題,需盡快處理造成聽力障礙的因素,之後再接受語言治療。

  1. 智能因素:嬰兒期至學齡前為語言發展的重要時期,亦是發展構音能力之關鍵期,若智能不足,學習能力缺乏,亦會影響構音能力。
  2. 聽覺接收能力:所指為兒童具有正常的聽力,但對於語音的接收及區辨能力較弱,無法分辨自己所說出的語音是否正確,而使用其他語音替代正確音。
  3. 口腔動作協調度:形成語音的過程中,需要唇、齒、舌、腭、咽等作出正確的協調動作,若口腔器官動作協調不佳便會影響構音的準正確度。
  1. 環境因素:兒童常接觸的人物,如父母、鄰居、同學等,若有構音不清晰者,可能使他學到錯 誤的語音;再若雙親對子女過分保護、寵愛,只要他隨便發出聲音或做個手勢就可達到目的,便會減少許多學習說話的機會,影響語言與語音的發展。

 

  • 何時需接受構音/音韻治療

     一般兒童的構音發展,在四歲以前,由於發展尚未完成,多為發展性的構音問題,但在四歲以後仍有口齒不情的情形,可先至復建科醫師或耳鼻喉科醫師尋求協助,由醫師轉介至語言治療師,由治療師進行評估及治療。接受治療的年齡以四至六歲為最佳,在入小學以前,能完成治療為最佳,可避免兒童因語音不清而阻礙學習,或因而被同學嘲笑,造成心理的影響。

 

  • 如何幫助構音/音韻異常的兒童
  1. 父母須注意自己的說話方式,盡量以清晰且較慢的說話速度與兒童說話,增進兒童對於正確語音的接受,因過快的說話速度可能造成語音的扭曲。
  2. 必須鼓勵兒童多與他人溝通互動,當他想告訴你某些事情時,先注意聽兒童所要溝通的內容,再注意兒童的發音方式,若過度將重心放在發音方式,兒童可能常在溝通失敗,造成溝通意願降低。
  3. 治療師會依據兒童錯誤音的類型及嚴重度,訂立適合兒童的構音治療計畫,父母必須配合治療師的進度,進行居家的治療,幫助兒童在自然情境下,說出正確的語音。
  4. 在日常生活中監督兒童所發出的語音,給予適時的回饋,使兒童了解自己所發出的語音是否正確。父母的配合度會影響治療的成效。
  5. 治療師在治療的過程中,可能會使用特殊的技巧,協助兒童說出正確的語音,父母只需配合治療師的進度,盡量減少教治療師尚未教過的語音,以免造成混淆。
  6. 在兒童說錯誤語音之後,以正確語音和他談話,例如:

兒童:「爸爸給(ㄟˇ)哥(ㄜ)哥(ㄜ)買的鞋子﹖很(ㄣˇ)好(ㄠˊ)看(ㄢˋ)……」

父母:「對,爸爸給(ㄍㄟˇ)哥(ㄍㄜ)哥(˙ㄍㄜ)買新鞋(ㄒㄧㄝˊ)子(˙ㄗ),也給你買了很(ㄏㄣˇ)好(ㄏㄠˇ)看(ㄎㄢˋ)的鞋(ㄒㄧㄝˊ)子(˙ㄗ)喔……」

  1. 與他一起做傾聽的遊戲,可將兒童所發出的語音,用錄音機作為紀錄,再由兒童區辨自己所發出的語音是否正確。
  2. 構音/音韻治療的成效與兒童的構音/音韻異常的嚴重度、兒童的專注力及語言能力皆有相關,父母需有耐心陪同兒童接受治療並協助練習,才能發揮最佳成效。
  3. 發現兒童有構音/音韻問題時,應儘速至復健科或耳鼻喉科門診諮詢,接受語言治療師的整體評估及治療,以幫助兒童早日說出正確的語音。

 

參考文獻:

  1. Gordon-Brannan, M. E. & Weiss, C.E. (2007) Clinical Management of articulatory and phonologic disorders, 3rd Edition,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2. Bernthal,J.E., Bankson,W., & Flipsen,P. (2013) Articulation and Phonological Disorders- Speech Sound Disorders in Children, 7th Edition, Pearson.童寶娟譯,(2014)。構音及音韻障礙導論:兒童語音障礙 。台北:華騰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3. Bernthal,J.E., Bankson,W., & Flipsen,P. (2009,2012) Articulation and Phonological Disorders- Speech Sound Disorders in Children, 6th Edition, Pearson
  4. 台灣師範大學教材編輯委員會(2002)。國音學。台北:正中書局
  5. Bleile, K. M.(2004). Manual of articulation and phonological disorders – Infancy through Adulthood (2nd ed.). San Diego: Singular Publishing Group, Inc.
  6. 鍾玉梅(1995) 。 聽覺障礙的語言治療。國立嘉義師範學院特殊教育中心。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