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癲癇兒的復健需求

癲癇兒的復健需求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復健科楊翠芬主任

 

並非所有癲癇兒都需要復健¸復健治療本身也不影響癲癇的發作¸但蠻多數的癲癇兒或多或少會合併一些功能的障礙¸例如動作、語言、認知等的發展遲緩;平衡協調性差¸步態不穩容易跌倒; 或者笨手笨腳¸老打翻東西或闖禍¸手眼協調不好影響到寫字及其他精細動作功能;生活自理能力不佳¸穿脫衣物鞋襪及進食盥洗都要別人幫忙;行為方面有好動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而影響到學習; 部份癲癇兒且因口腔功能不好¸經常流口水¸咬字也不清楚¸而影響到交友。即使很幸運的我們的癲癇兒沒有合併諸如腦性麻痺、智能不足、自閉症等重大的神經發展問題¸但上面所介紹的林林總總的功能問題¸在每天的生活常規中¸也是會造成相當大的影響¸對家長不管是精神上或體力上的負擔絕對不容忽視。復健治療雖然無法解決所有上述的問題¸但希望藉著專業的介入¸提供家長處理的策略¸減輕問題的嚴重性¸以求改善患者及整個家庭的生活品質。

 

以下是復健治療所能提供的治療項目及內容:

    一、物理治療:針對粗動作發展遲緩及不平衡易跌倒的患童,以治療性運動改善肌肉張力,訓練肌力、耐力、平衡及協調能力,以加強粗動作技巧,使其符合日常所有活動的要求;必要時並配合輔具以提高行動功能的獨立性。

    二、職能治療:提供手部精細動作及日常活動包括進食、盥洗、穿脫衣物、行動等功能的訓練,並適當的配合輔助性器材,以達到生活的獨立自主性,減少照顧者的負擔。

    三、語言治療:針對語言發展遲緩或發聲、咬音有困難的患童,進行適當的語言治療。另外癲癇兒常因口腔張力的異常及運動功能的不佳,有過度流口水及處理固態食物的困難,此單位亦可提供必需的治療,以改善進食狀況。

    四、心理社會衡鑑及治療:除提供發展、智能、行為及情緒等評估外,亦可提供認知訓練,心理、行為的諮詢與治療。

    五、職業評估與訓練:利用測試找出每個人的職業潛能,並加以能力的訓練,以利將來的就業。

 

    大部份癲癇兒多少會合併一些功能的障礙¸家長若能對這些問題有基本的認識¸也能在需要的時候尋求適當的專業幫忙¸相信不但可減輕問題的嚴重性¸幫助癲癇兒的成長¸對整個家庭精神層面及生活品質的提昇¸絕對也有很大的助益。讓所有癲癇兒快樂的長大¸是我們復健團隊最大的目標。

 

文獻出處

Alexander MA, Matthews DJ. Pediatric Rehabilitation: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4th edition.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