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唇腭裂

唇腭裂

臺北榮民總醫院

復健部鍾玉梅語言治療師

一、何謂唇腭裂

        唇腭裂就是在唇、腭部出現裂縫,最廣可由懸雍垂經軟腭、硬腭、齒唇、上唇,直至鼻前孔,

或經唇角至面頰;裂縫大小不一,形狀各異,且在胎兒早期即已形成。

    唇腭裂患者常伴有下列問題,應即早設法解決,以促進患者身心健康。

(一)牙列問題:畸形牙、缺牙或咬合不正之現象。

(二)呼吸問題:鼻骨異常導致用嘴呼吸,極易發生上呼吸道感染。

(三)聽力問題:耳咽管周圍的淋巴組織常受感染,易發生中耳炎或聽力損失現象。

(四)智力問題:大部分與一般人無異。

(五)心理問題:父母常有拒絕或過分保護患童的情形,患童長大後,也常因外表、說話、交

友、求職等問題而比較缺乏信心或退縮;心理輔導首先應幫助父母解決其心理困擾,當患童漸長時,父母能時時鼓勵、幫助他適應周圍環境。

(六)語言問題:患童最常出現的語言障礙是構音異常和嗓音異常,語言發展遲緩次之。

二、唇腭裂的原因

        胚胎期母體嚴重的營養不良、胚胎本身血液循環機能不全、病毒感染、或藥物干擾均可能影響唇腭之接合而出現裂縫;遺傳因素也是可能原因,而形成唇腭裂的真正原因,迄今尚無定論。

三、唇腭裂者之語言特徵

    唇腭裂之類型、腭部手術年齡、患者本身的心智發展,均可能影響其語言能力,主要語言特徵如下:

(一)構音異常,其可能原因如下:

   1.明顯的鼻腔漏氣,干擾語音之清晰。

   2.牙列不整導致齒音不清。

   3.長期的發音不當,產生許多代償性語音。

   4.因聽力受損而構音錯誤。

(二) 嗓音異常,可能原因為:

   1.腭咽機能不良,導致鼻音過重。

   2.聲帶振動不規則或聲門閉合問題,造成嗓音沙啞現象。

(三)說話速度較快。

(四)因習慣性的皺鼻或怪異表情,造成與人溝通之困難。

四、語言治療的基本原則

    (一)激發正常語言發展階段

       1. 對還不會說話患童,應適當逗弄、給予充分語言刺激,並可利用各種方法-如吸吮、吞嚥、咀嚼、吹氣或舌頭上下左右活動等,訓練構音器官的力量及靈活度,以為說話而準備。

       2. 已會說話之患童,更要從遊戲互動中,增加語彙量及語句長度,促使語言能力得正常發展。

(二)語言矯正治療階段:與語言治療師研商,接受語言治療。

   1. 減慢說話速率,使患童有充裕時間來正確構音。

   2. 增進構音器官靈活度:訓練腭咽機能、舌唇之靈活度等。

   3. 控制氣流方向:使氣流能正確地由口腔出來,消除或減輕鼻腔漏氣及鼻音過重的問題。

   4. 發展聽辨能力:使患童能分辨正確與錯誤語音之不同,進而改進自己的發音。

   5. 改進音質:使說話嗓音較為悅耳動聽。

   6. 構音治療:教導每個語音正確的構音部位和方法,使說話語音標準而清晰。

參考資料:徐道昌,吳香梅,鍾玉梅(1978)。語言治療學。臺北市:榮民總醫院復健醫學部印行。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