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社會心理相關衛教
:::

3-4歲在家中可使用的教育項目

3-4歲在家中可使用的教育項目

社會性

(      )與同伴的接觸很重要,安排孩子和幾個小朋友玩團體遊戲。可先由大人或大的孩子帶著玩,示範規則且維持次序。

(      )利用扮家家酒的方式練習人際間的應對。如:向小朋友借玩具時、遇到熟人時、爸爸回家時、和人通電話時……等狀況。由家人與孩子對話,示範各種狀況下適當的應對之道,再要求孩子演練一遍。

(      )鼓勵孩子表達出要人協助的需要,並示範怎麼做。如說:「我不會做,請你幫我,好嗎?謝謝你!」

 

認知能力

(      )教導孩子辨識顏色,練習指認並說出各種顏色。

(      )練習在一堆東西中找出最高的、最大的、最長的。

(      )練習辨認各種幾何圖形。

(      )位置詞的了解。如:「把球放到桌子下面」、「把糖果放在旁邊」……等指令的練習。

(      )讓孩子試著自己過馬路,提醒其注意二邊來車及紅綠燈。

(      )向孩子說明身體的器官及功能。(用孩子了解的詞句)

(      )練習點數10個(以上)物品。

 

粗動作:

(      )練習跑步,可在途中擺上障礙物,要小孩繞過去。

(      )單腳站→單腳跳。

(      )練習接球,先用大球再改用小球。

(      )接反彈的大球。

 

細動作:

(      )給孩子有蓋子的小罐子,讓他練習開、蓋。

(      )練習使用鎚子釘釘子,可以木鎚槌木棒(或球)入洞的玩具練習之。

(      )模仿畫“+”“x”,練習「連連看」中的各種形狀。

(      )練習自己倒茶入杯子中。

 

生活自理:

(      )使用筷子吃飯。

(      )協助孩子自己穿衣服…等熟練後要求孩子自己穿。

(      )練習刷牙、洗臉、擦鼻涕及攆鼻涕。

(      )練習戴手套、扣釦子、解開拉鍊頭。

 

語言:

(      )練習說自己的姓名。問孩子「我叫xxx,你叫什麼名字?」

(      )疑問句使用。在問題的最後加上「呢」「嗎」如「爸爸在家嗎?」、「是的,爸爸在家」

(      )過去式的表達。在對話中強調過去的事情,如「去過了」「吃過了」,平常也可問孩子「你剛才去上廁所了嗎?」,示範回答:「上過廁所了」…等句型。

(      )要求孩子敘述過去發生的事情,如:「你剛才拿書做什麼?」,示範回答:「我剛才在看書」,要孩子重述一遍。

(      )問孩子一些「如何」「怎樣」的問題,讓他練習回答。如:「你怎麼過馬路?」「你怎麼樣吃飯?」

(      )使用「想要」等未來式的句子。日常生活中可事先告訴孩子「我們等一下要吃飯、洗澡」「我想要去買菜」,再反問孩子「我們將要做什麼?」讓他練習回答。

(      )讓孩子練習問問題。如:「我可以出去玩嗎?」…等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