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物理治療相關衛教
:::

「參與」提高樂趣,「生活」就是訓練

參與」提高樂趣,「生活」就是訓練

臺北榮民總醫院 早療評估中心 物理治療師

莊頌音、游玉菁、陳薇如、蔡瑋祺 編製

發展遲緩兒也有生活參與的權利與自我實現的需求

常見家長忙於帶發展遲緩的孩子接受評估與療育,想辦法另外撥出時間給孩子更多的 訓練,卻忘了療育最終的目標。所有的孩子都需要發展他們的生活,需要與生命中的環境 作互動;因為孩子是家庭的一員,也是社會的一分子。促進發展遲緩的孩子參與活動,發 揮生命的亮點,享受生命,才是最終的療育目標。

將孩子參與生活活動的能力列為療育目標

家庭是孩子一生中最早接觸的環境,在療育過程中,促使兒童將能力應用於家庭生活活 動,可發展獨立自主的個性,孩子的主動參與也能幫助孩子發展新技能,並帶來良性的人

際互動。故家長考量孩童的療育目標時,建議以在真實環境中可運用的能力為目標,促進 孩子之參與功能。

 

兒童參與活動的類型

 

家事參與(家務事和跑腿)

家事參與

生活作息/生活自理(洗澡、穿衣、吃、清潔、起床、睡覺、…)

生活作息

家庭慶典(假日、生日、宗教活動、…)

家庭慶典

學習活動(聽故事、看圖畫書、…)

學習活動

                


因為每個兒童的家庭狀況、生活情境與自身能力的差異,所以適合每個兒童參與的活 動與活動參與的方式不盡相同。孩子常見的日常活動參與,如:可以自行拿湯匙進食、可 以玩公園中的溜滑梯、可以跟同儕一起參加足球賽、可以念一本長篇故事等。如圖示:

戶外活動(去公園、動物園、…)

戶外活動

遊戲活動(身體活動遊戲、玩玩具、…)

遊戲活動

社交活動(拜訪朋友、和朋友一起玩、…)

社交活動

結語

提供孩子參與的機會並引導孩子參與生活活動,是邁向療育目標的過程中,改善家庭 生活品質並提高療育效果的竅門。

 

 

參考文獻:

  1. Dunst, C. J., Bruder, M. B., Trivette, C. M., Raab, M., & McLean, M. (2001). Natural learning opportunities for infants, toddlers, and preschoolers.

Young Exceptional Children, 4(3), 18-25 (Erratum in Vol. 4(4), 25).

  1. Kang, L. J., R. J. Palisano, G. A. King and L. A. Chiarello (2014). A multidimensional model of optimal participation of children with physical disabilities. Disabil Rehabil 36(20): 1735-1741.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