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何謂發展協調障礙

何為發展協調障礙

                                                                                                                                                臺北榮民總醫院  陳玉蘭 職能治療師

 

發展協調障礙(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簡稱為DCD),這群孩子常走路跌倒,動作不協調,姿勢控制及平衡能力不良,

甚至引起情緒及行為問題,會有低自信、低自尊、焦慮、與同儕隔離之現象,影響到學校或社會之適應。以下是DCD的診斷標準---
 DCD之診斷詳述如下(DSM-IV)
(1) 在動作協調上的發展有顯著的障礙,且其表現顯著低於其生理年齡或智力應有的水準
(2) 動作上之缺陷,明顯影響學業表現或日常生活功能
(3) 此障礙並非由一般醫學狀況或一般生理疾病(如腦性麻痺、偏癱或肌肉 
萎縮)所造成,也不符合廣泛性發展疾患的診斷標準。
若有智力障礙,那麼此動作上的困難遠超過同樣是智能障礙者的動作困
難程度。
 另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在1992年所出版的ICD-10,特殊動作功能發展障礙(Specific Developmental Disorder of Motor Function)的診斷標準為:
(1) 孩童的動作協調能力功能在精細動作及粗動作活動的表現上顯著較同年齡及一般智力的同儕低落。
(2) 障礙的標準為個人標準化動作能力測驗分數低於同年齡平均值2個標準差以下,且動作協調困難應出現於孩童早期之發展,且此障礙並非由其他疾病所造成。


若您懷疑您的孩子有以上的問題,請趕快帶您的孩子來復健部職能治療檢查,我們的電話為02-287812121~2929,我們將盡快為您的孩子進行詳細的評估。

 

參考資料:DSM-IV診斷標準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