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聽能復健

聽能復健

臺北榮民總醫院 復健部語言治療

一、何謂聽覺障礙

        聲音從耳朵進來,經過外耳、中耳的傳導及內耳的感受感音,然後經過聽神經傳到中腦、間腦,最後到達大腦皮質,大腦皮質整合聲音刺激後,我們才可以感覺聲音的大小、頻率或是聲音的意思。

        此一過程的任何部分發生問題都可能減少聽覺敏銳度或喪失聽力,稱為聽覺障礙。

二、聽覺障礙的類型

    (一)傳導性:起因於外耳或中耳出現問題,常見的有小耳症、耳垢阻塞、中耳積水、骨膜穿孔。

(二)感音神經性:因內耳或聽神經病變所致,造成的原因包含病毒感染、老化、曝露在噪音中。

(三)混合性:合併傳導性和感音神經性聽覺障礙。

(四)中樞性:因老化、腦傷或神經疾病使得聽覺神經系統病變,導致聽覺記憶及理解能力減退。

(五)功能性:因心理或情緒因素所致,個案的聽覺系統無病變現象。

三、聽覺障礙的原因: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兩大因素

    (一)先天性因素:

       1.基因影響:遺傳,如唐氏症、瓦登柏格症候群。

       2.非基因影響:分為胎內感染及產程異常

         (1)胎內感染:病毒感染(如德國麻疹、先天性梅毒)、耳毒性藥物或新陳代謝疾病引起。

         (2)產程異常:生產過程中缺氧、黃疸及早產。

(二)後天性因素:

      長期高燒不退、腫瘤、腦傷、長期曝露在噪音中、病毒感染(如腮腺炎、腦膜炎、中耳炎)。

四、聽能復健

        聽障兒童因聽力的損失,與言語相關的學習能力受到限制,影響部份抽象思考行為,其情緒發展、社會行為、教育及謀職均受影響。精確的聽力檢查與診斷為首要任務,而後提供適當的聽覺輔助系統(助聽器、人工電子耳),接著提供言語知覺、溝通策略或是職業輔導訓練,方能發揮聽能復健的最大功效,使因聽覺障礙而造成的溝通困難降至最低。

    早期發現及早期治療是相當重要的,目前可供使用的溝通方法包括(1)自然手勢,(2)口語,(3)讀唇,(4)指拼法,(5)手語,(6)身體語言及臉部表情,(7)書寫,(8)殘餘聽力的運用,(9)提示口語法。

 

五、語言治療的基本原則

    (一)助聽器的應用

       1. 能確診兒童的聽力狀況即可開始配戴。因助聽器好比一個擴音器,除了放大目標聲音,同時也放大了其他的噪音;起始配戴時往往不能適應,需慢慢加長配戴時間作調整。

       2. 共有五種主要類型,包含口袋型、耳掛型、耳內型、耳道型及眼鏡型。

       3. 購買時應先確定該助聽器是否有保證書、免費服務及短期試用,耳模訂做價錢是否包括在內。

(二)聽能訓練

        一般人往往誤解聾的涵義,以為聾即是什麼聲音都聽不到,其實不然;在聽覺障礙的族群中,全聾者佔的比例較少,大多數是具有殘餘聽力,其可運用在言語訓練上。訓練的過程是長期的,要先協助父母克服心理障礙,得到其支持,然後才能引導聽障兒童有系統的利用所有知覺能力獲取外界訊息。訓練內容包括:(1)覺察:察覺語音的有無,(2)區辨:知道兩個語音是相同或不同,(3)辨識:可指出或說出目標聽覺刺激,(4)理解:可瞭解口語訊息所傳達的意義。

   (三)讀唇訓練

      1. 讀唇除了觀察嘴唇動作,還須觀察臉部表情、自然手勢及身體語言。

      2. 初學者以一公尺左右的距離較為適合,習慣後保持一至二公尺。

      3. 說話時必須使用完整句子,避免兒童養成使用單字說話的習慣。

      4. 稍微側至45度,可看到臉部的1/2-3/4的角度,習慣後再從各角度練習。

      5. 習慣讀唇後,不僅會讀父母、老師的嘴型,慢慢也要會學會看別人的嘴型讀唇。

   (四)口語訓練

           中國文字雖多至數萬,但除去聲調只有字音410個,如果經過長期的學習,可以學會大部分的字音正確發音法。但聽障兒童面臨的最大問題在於如何保持已學會的正確語音發音法,因為他們無法清楚聽到自己的語音正確與否,必須靠他人告知;所以愈小開始訓練其效果愈佳,但要注意以下事項(1)不要完全使用手勢作為學習媒介,以避免阻礙言語的發展,(2)把個案的手放在頰部或喉部來感覺發聲,(3)教日常生活中較常用的單字、語句、名詞、形容詞或副詞,(4)幫助個案能用話語簡單表達自己的經驗、所做/所看/所想的事。

(五)語言訓練

        包含詞類、句型、語法、讀與寫作方面的指導。聽力正常的族群從小每天不斷的聽說,不需要特別學習文法,也能運用通順的句子;但聽覺障礙的族群接受的語言少,看嘴型所能了解的也不夠清楚,應利用隨機教育增加語言的指導,藉以增進以下能力(1)瞭解「誰」、「什麼」,表示「時間」、「位置」的語詞;(2)使用簡單句、否定句、疑問句、命令句、比較詞、感嘆句、假設性語句等等;(3)反覆練習,讓聽障兒童體會到正確句子的使用,並幫助其以語言做思考活動。

參考資料:童寶娟(2014)。兒童語音障礙-構音及音韻障礙導論。臺北市:華騰文化。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