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社會心理相關衛教
:::

改善行為的六大步驟

改善行為的六大步驟

臺北榮民總醫院 復健醫學部 臨床心理師

鄭玲宜、莊雅琴、施雅羚

  1. 建立榮譽感,養成遵從指令的行為。
  • 避免只有在親子衝突的火線上教導。日常作息中安排固定時間親子互動,讚許其正向的行為。

    期間不詢問問題也不給指令。在其不規矩的時候,結束遊戲,直到他可以好好玩才繼續。

  • 讚美孩子遵從指令的行為。

    讓其幫忙可勝任的小事(幫媽媽拿毛巾、拿筷子等),每做到一次,就讚美他聽話、幫忙的行為。不聽話時,暫時先跳過去不處理。

        NOTE

        >在其聽話、正在做事時,避免過多指示或問題,反而會讓其分心。

        >別吝於讚美,趁著孩子表現好的時機,給予關注和鼓勵。

 

  1. 給予有效的指令。
  • 不要一次給太多指令。
  • 給指令時,要認真堅持的「告知」。為避免有不做或討論的空間,勿以請求或詢問的方式下指令(如「你幫媽媽去拿開水好不好?」)。
  • 減少讓孩子分心的刺激,與孩子眼神接觸、確認其專心聽,必要時讓孩子複述你的話,確認其理解。

 

  1. 教導孩子不打斷你做事。
  • 告訴孩子你在忙的時候他可以做哪些他覺得有趣的事。
  • 告訴他你正在忙,請他不要打擾你。
  • 每隔一段時間讚美他沒有打擾你,並再次提醒其等待。逐漸拉長讚美他的間距,最終感謝他讓你完成手邊的事,並給予鼓勵。

     

  1. 建立代幣制度。
  • 列工作清單,包括他可勝任的事,及本來應做、但常不做的行為。
  • 決定每項工作值幾點,將目標視覺化(可用文字或以獎勵的照片象徵),集點的過程也要明顯可見(看不到的點數對一些孩子而言就不存在)。

NOTE

>額外以點數獎勵良好的工作態度(愉快又迅速地完成)。不斷被提醒才做,就沒有點數加分。

 

  1. 學習建設性的處罰。
  • 不要處罰孩子發展階段做不到的事、大人從未教過的事,要先教導到精熟的行為再決定獎懲。
  • 不要小錯大罰,孩子會累積怒氣或恐懼;也不要大錯小罰,孩子會學會僥倖。
  • 控制獎勵與懲罰比例3:1。
  • 扣點:「我數到三,如果你還不做,就會扣X點」。被扣的點數要合理,不要扣太多而降低表現動機。
  • 暫停隔離法:用以處理較嚴重的行為問題。執行時語氣要堅定、中性,讓孩子坐在椅子上安靜一段時間。不要爭辯、不要和其說話。若難以配合,至少待其安靜三十秒才走向他。先預告逕行離座的處罰,處罰可扣每天可賺點數的五分之一,但不要罰點數超過兩次。

     

  1. 學習在公共場合處理孩子的問題。
  • 先訂立行為契約,包含清楚的獎勵和處罰原則。
  • 安排孩子有事做(帶其喜歡的玩具、安排一件事或任務給孩子)。
  • 說到做到。不要打破契約,否則將來契約就會無效。

 

J 貼心小提醒

>讚美的比重需優於處罰!

>介入時宜保持心平氣和,讓孩子知道你不喜歡的是問題行為,而非他本身。

>要求準則要一致且明確,時常給予立即的回饋,並清楚告知獎勵或處罰的原因,讓孩子了解他人對自己行為的期待。

>紀錄對孩子的行為觀察和介入結果,一方面評估孩子的進步程度,另一方面在執行過程遇到問題時,可據之與老師或治療師討論療育方向。參考表格如下:

 

目標行為:難以等待,常打斷他人的活動。

時間

地點

事件

大人反應/處理結果

6/14

上課中

教室

小明、老師

小明上課急於回答問題,常打斷老師說話

老師忽略其問題,轉問其他同學。小明會逕自回答,越說越大聲。

6/15

放學回家

車子上

小明、媽媽

媽媽在開車,小明要媽媽看自己的作品。

媽媽請其等一下,下個紅燈車子停下時再看。小明等待下個紅燈。

 

 

 

 

 

 

參考文獻

  1. 不聽話的孩子:臨床衡鑑與親職訓練手冊。Russell A. Barkley。心理出版社,台北。
  2. 過動兒父母完全指導手冊。Russell A. Barkley。遠流出版公司,台北。
  3. 孩子的挑戰。Rudolf Dreikurs & Vicki Soltz。書泉出版社,台北。
  4. 我家孩子教養好。Sal Severe。天下文化出版社,台北。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