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社會心理相關衛教
:::

讓電視/3C成為孩子發展與學習的助力

讓電視/3C成為孩子發展與學習的助力

很多孩子有看電視/手機/平板的習慣,有時一看就是兩、三個小時,即使要洗澡睡覺都不肯離開電視機前或放下手機平板,父母要將之關掉還可能引起孩子反彈。雖然有些影片節目可以寓教於樂,但仍須審慎考慮電視對孩子發展的影響。

電視/3C對孩子發展的不利影響:

  • 可能延遲人際互動溝通的學習:華盛頓大學的Patricia Kuhl博士針對九個月大的嬰兒進行語言研究,比較聽錄音帶說故事和聽大人說故事對語言學習的影響,證實:相較於大人唸書給孩子聽,放錄音帶而缺乏親子互動的學習會阻礙孩子自然語言學習機制,使孩子缺乏與人互動的經驗,影響到社交溝通的學習。
  • 可能造成注意力方面的問題:在大腦發展的關鍵期(三歲前)每天看一小時的電視,到了七歲時,孩子患有注意力缺損過動症的機會就比沒看電視的孩子多了9%;每天看兩小時的電視,孩子患有注意力缺損過動症的機會就比沒看電視的孩子多了20%;每天看三小時的電視,孩子患有注意力缺損過動症的機會就比沒看電視的孩子多了30%,孩子有睡眠不規律的狀況比沒看電視的孩子多了20%。
  • 可能影響睡眠周期:建立規律的生活作息對孩子發展極為重要,但睡前看電視容易使孩子抗拒睡覺、不易入睡、容易夜醒,而使得睡眠變得不規律,白天時容易打瞌睡沒精神。

孩子的正常睡眠週期請參考下表:

年齡

晚上平均睡眠時間(小時)

白天平均睡眠時間(小時)

新生兒~5個月

8~9(夜裡會醒來喝奶)

8

6個月~12個月

10~12(通常可以睡過隔夜)

5

13個月~2歲

10~12

4

3歲

10

1

4歲~6歲

10

通常沒有

7歲~12歲

10

沒有

13歲以上

7

沒有

如何讓電視/3C成為孩子發展的助力?一般準則如下:

  1. 避免讓2歲以下的孩子使用3C產品;3歲以上的孩子,家長可幫孩子挑選內容有趣且具挑戰性的節目,瞭解孩子看的是哪些影片。若時間允許,和孩子一起收看。觀察孩子是否專注看完,並在結束後和孩子討論節目內容、討論節目中出現的正面行為。
  2. 避免看畫面快速切換、節奏太過迅速、音樂太過嘈雜的節目;當節目出現暴力畫面時,和孩子討論暴力在真實生活中會有的後果,並針對此行為提出更好的解決方式。
  3. 若您的孩子是3到5歲,家長可強調現實狀況和想像之間的區別。
  4. 提供孩子其他智能發展的刺激(如:親子共讀、兒歌唸唱、玩積木等等),以平衡看電視帶來的影響。

 

參考資料:西雅圖兒童醫院Dimitri A. Chrisakis醫師等著作「客廳裡的大象」,久周文化出版。

台北榮總復健醫學部心理社會復健室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