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書寫能力介紹part1~part3

書寫能力介紹part1~part3

書寫能力介紹—part1

您的孩子準備好要學寫字了嗎?您是否太早讓他寫字了呢?我們介紹了一些寫字該具備的基礎能力,讓您作為參考。

  • 書寫能力的發展

年齡

功能

10-12個月

塗鴉

2

描繪橫線、直線、圓形

3

仿畫橫線、直線、圓形

4-5

仿畫十字、斜線、正方形、數字

5-6

仿畫三角形、名字

 

  • 書寫前應具備的技巧
    1. 精細動作控制
    2. 手眼協調的能力
    3. 適當的抓握姿勢
    4. 畫出基本形狀和線條(EX:│─ ○ ┼ / □ \ ╳ △ )
    5. 辨認和說出基本形狀
    6. 具備簡單文字概念

 

書寫能力介紹—part2

  • 正確的寫字姿勢與握筆
  • 兒童練習寫字時要注意以下五個指導原則:

選擇合適桌椅

挑選適合身高座高的桌椅,坐在椅子上時,桌面的高度宜比手肘低2 吋高度。

燈光照明適當

燈光以能讓眼睛看清楚又舒適的亮度為佳。檯燈要放置書桌左前方,避免直接照射書本;房間大燈和桌燈要同時打開;頭上日光燈最好從左後方照射較好。

坐姿正確

上身端正坐直,膝蓋、腳踝保持90度,雙腳平放地上;保持背直胸挺,不可彎腰。胸膛離桌緣8至10公分,一手執筆,一手壓紙,眼睛和書本保持30到40公分。

正確握筆方法

食指和拇指指尖夾握筆桿,並穩靠在中指第一節關節側面,用三指共同夾握筆桿,無名指與小指自然彎曲以支持前三指而靠墊在桌上,手掌呈中空狀。

良好書寫方式

筆桿前傾與紙張成45度至60度斜角,握筆的兩指尖距離筆尖約1至1.5公分,注意食指第一關節處不可用力而成彎曲狀,真正施力點在指尖,握筆輕鬆、自然就好。

常見的正確握筆姿勢

動態四點抓握

動態四點抓握

 

成熟的動態三點抓握

成熟的動態三點抓握

書寫能力介紹—part3

  • 寫字姿勢、肌肉張力、關節穩定度等發展情形都會影響手功能的發展,因此,為提升書寫能力,必須針對這些動作能力作改善。以下為影響書寫的相關動作能力。

動作能力

對於書寫技巧的影響

肌肉張力

讓兒童維持在正確書寫的姿勢下一段時間,並提供足夠的穩定;影響兒童的握筆姿勢及寫字的持續度。

姿勢控制能力

在不同書寫平面下,協助調整姿勢。

過中線能力

讓兒童在位於非慣用側的位置書寫時,不會因為手部要過身體中線而停頓或分心。

兩側整合能力

讓兒童可以在不同情境下使用雙手對稱或不對稱的動作,例如寫字時一手扶紙張一手握筆。

側化能力

固定都使用一隻手來做書寫。

動作計畫能力

影響兒童學習筆畫的順序,安排書寫格式及位置。

精細動作發展能力

影響握筆姿勢,調整握筆的位置或旋轉筆至筆尖朝下的位置。

 

若您懷疑您的孩子有以上的問題,請趕快帶您的孩子來復健部職能治療檢查,我們的電話為02-287812121轉2929,我們將盡快為您的孩子進行詳細的評估。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