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如何和寶貝孩子一起享受共讀的時光

如何和寶貝孩子一起享受共讀的時光~妥善應用對話式閱讀技巧~

鍾玉梅

臺北榮民總醫院 復健醫學部 語言治療師

 

對話式閱讀是許多親子共讀策略中的一種方式,它的主要目標是希望父母在共讀時,能藉由聆聽、促進、擴展、和回應語言等技巧,讓孩子能從被動聆聽者的角色,轉為主動說故事者。

 

一、針對2-3歲的孩子,父母可以透過下列七項技巧與孩子共讀:

  1. 問「什麼」類型的問題:請孩子命名繪本中的插圖,或是詢問孩子繪本中的問題。如「這是什麼呢?」
  2. 追問問題:若是孩子能夠命名插圖,則進一步詢問孩子相關的問題或特徵。如「對! 這是小狗,那這隻小狗怎麼叫呢?」
  3. 重複孩子的話:用以加強孩子的語言表現,讓他知道他是正確的。如「對! 那是馬車。」
  4. 在需要時幫助孩子:當父母問的問題太難導致孩子無法回答時,可以示範如何回答問題,接著再邀請孩子重複說一次。如「這是章魚。你說章魚」
  5. 讚美與鼓勵:當孩子嘗試描述繪本時,父母可以給予讚美和鼓勵。如「很棒喔!」
  6. 跟隨孩子的興趣:在共讀過程中,父母不需唸出每一個字,父母可以跟隨孩子的腳步與興趣,並鼓勵他們多說一點,讓孩子享受與父母一起閱讀的時光。
  7. 玩得愉快:讓孩子在自然的情境中,以輪流念書的方式分享閱讀,以獲得愉快的閱讀經驗。若是孩子在共讀中途感到疲憊即可停止,不一定要讀完整本繪本。

 

二、若是上述的技巧精熟之後,也可以進一步透過下列三項技巧,幫助孩子說出更長且完整句子:

  1. 問開放性問題:在練習完第一階段問「什麼」類型的問題後,父母可以開始詢問開放性問題,如「這一頁發生什麼事情了?」。此時,若是孩子無法回答,則同樣的在孩子需要時幫助他回答,並給予讚美與鼓勵。
  2. 擴展孩子的話語:當孩子在描述繪本時,父母可以重複孩子的話,並添加訊息以擴展孩子的話,使句子更完整。如孩子說「大狗狗」時,父母可以說「對,白色的大狗狗。換你說說看。」
  3. 享受閱讀的樂趣:多鼓勵,少負面批評,可以透過輪流說故事的方式,維持孩子在閱讀互動時的興趣,讓孩子喜歡閱讀,進而讓孩子享受閱讀。

 

三、針對4-5歲的孩子,父母可以用下列原則與孩子閱讀互動:

1. 引導孩子命名繪本中的插圖和談論故事內容

2. 讚美孩子的正確回應,或是當孩子回應錯誤時提供正確答案,以利用機會教育孩子新的詞彙。

3. 重複孩子說的話

4. 添加更多的訊息去擴展孩子的語言表達

5. 鼓勵孩子重述經擴展後的句子。

        另外,父母也可以用下列五種引導方式協助孩子參與共讀:

  1. 讓孩子填空,如「當我們上車後,我們要繫_____。」
  2. 問孩子「什麼」、「哪裡」和「為什麼」的問題,如「這叫什麼名字啊、他們要去哪裡玩?」
  3. 鼓勵孩子用自己的話說故事,如「換你說這一頁的故事了。」
  4. 讓孩子回想故事內容,並詢問相關的問題,如「你想想看小綿羊遇到了哪些動物呢? 」
  5. 詢問孩子與故事情節相關的生活經驗問題,如「你有沒有和同學去過公園玩呢? 玩些什麼呢?」

參考文獻:

  1. Whitehurst, G. J., Falco, F. L., Lonigan, C. J., Fischel, J. E., DeBaryshe, B. D., Valdez-Menchaca, M. C., & Caulfield, M. (1988). Accelerating language development through picture book reading.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24(4), 552.
  2. Zevenbergen, A., & Whitehurst, G. (2003). Dialogic reading: A shared picture book reading intervention for preschoolers. On reading books to children, 177-200.
  3. 王佩徛 王秋鈴(2015) 。學習對話式閱讀對提升家長親子共讀技巧之成效。特殊教育學報,42 期,頁1-26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4. 吳姵儀(2013)。越南籍媽媽之親子對話式閱讀介入成效(未出版碩士論文)。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臺北市。
  5. 林月仙、吳裕益、蘇純瑩(2005)。對話式閱讀對學前身心障礙兒童詞彙能力之影響。特殊教育研究學刊,29,49-71.
  6. 徐庭蘭、許春蘭、吳翠花、顏君芳、林婷婷(2012)。親子共讀對幼兒語言發展遲緩影響之初探。取自http://www.caeip.org.tw/modules/AMS/article.php?storyid=46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