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物理治療相關衛教
:::

慢飛天使居家運動訓練活動設計系列(七)

慢飛天使居家運動訓練活動設計系列()

您絕對可以是您的孩子的好教練談居家運動訓練活動設計要素(單元四):心理層面的策略

 

台北榮民總醫院 復健醫學部 物理治療師

莊頌音 游玉菁 郭郁伶 羅慕萼

 

前言

    孩子是人,是一個完整個體,即使是動作發展遲緩的孩子也一樣,不能被切割成只有動作層面來處理孩子的狀況。因此,成功的居家運動訓練活動設計中,心理層面的策略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要當孩子的好教練,您需要了解孩子的狀況,知道孩子要練習的動作功能或技巧為何,也要能針對該動作功能或技巧做工作分析,並安排學習活動的進度和順序,執行時更需要策略。若您能將心理層面的策略融入其中,將使您所有的安排實施起來更順暢,即使遇到困難,您也能從中有所學習,讓您的孩子的能力有所進展。   

 

 

居家運動訓練活動設計要素(單元四):心理層面的策略

    居家運動訓練活動設計要素包括動作學習者的狀況、指導者呈現學習內容的方式、工作分析—進度與順序、心理層面的策略、練習時間表的安排、偵測學習者於學習上的誤差以調整訓練活動的設計、以及矯正學習者的學習誤差。整合以上要素就能設計出居家運動訓練活動。本單元要談的是心理層面的策略。執行居家運動訓練活動時,常遇到的小孩狀況和常用的策略分述如下:

1.動機與練習

    許多動作都必須透過不斷反覆大量練習的訓練才能學得好。在學習的過程中,策略的運用能大大減少厭煩與挫折,使孩子有動機繼續練習。藉由遊戲可增加練習趣味,或可融入孩子的興趣,也可利用孩子的好奇心,讓孩子在探索活動中反覆做動作練習。良好的親子關係也能派上用場,有的孩子為博得父母歡心,只要父母能展現笑靨,就會很努力練習。設定孩子想要的目標,或使用增強物(孩子出現符合規範的行為時,就給予孩子想要的事物,以提高孩子出現該行為的頻率,給孩子的事物就稱為增強物),讓孩子為了達成目標或獲得增強物而願意反覆練習。有關目標的設定,說明於下一點中。

2.目標設定

   對較大的孩子而言,目標設定是最能引起動機的一種方法。設定目標時,必須考慮以下幾點:

※目標種類:可分成比賽成果、進步表現、和學習進程三種。

※目標要實際且具挑戰性:這樣的目標更能提高孩子的鬥志和參與練習的意願。

※目標要特定並可測量:這樣的目標使您和孩子都能清楚知道目標達成與否,也能透過目標的達成與否,檢討此階段訓練活動的設計和執行成效,作為下一階段訓練活動設計的修正依據。

※目標時程:根據達成目標所需的時間長短,可設立即目標、短程目標和長程目標。

※考慮個別差異

※增強物的運用:可於學習過程中搭配使用,以協助孩子持續努力,達成目標。

3.意象與心智練習(imagery and mental practice)

    想像力,或稱為意象,就像是一對翅膀,可以帶著人進入無限寬廣的空間。在孩子的動作學習過程中,可配合孩子的認知能力和理解力,引導孩子的想像力或意象,藉以獲取動作概念或運用相關的原則做出動作,例如:雖然孩子的關節沒問題,力量也不會太差,然而,站立時卻站不太直也站不穩,可利用孩子的想像力,幫助孩子運用本系列(四)中提到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來改變站立的狀況。讓孩子站在地上時想像「自己是一棵大樹,大樹的樹根會從自己的腳底下長出來,腳要用力踩地,讓大樹的樹根能鑽進很深很深的地底下,大樹就能站得穩,不怕大風吹。」,當小孩發揮想像力並採取行動讓大樹的根深深的長進地底時,來自地面的反作用力就會使小孩的站得又直又穩。以這個例子來說,用這樣的方法引導孩子做動作,有時比直接命令孩子站直有效,因為有的孩子不知道該怎麼用力站直。

    心智練習是只用想的,沒有實際的動作出現。教導孩子回想正在學習的動作功能或技巧實際執行的樣子:有哪些身體部位要做出什麼動作;要先做什麼動作,再做什麼動作;做出來的動作範圍有多大、速度有多快;做動作的時候會有什麼感覺,周圍的環境會有什麼變化等等。從腦科學的研究知,心智練習時所活化的腦神經元幾乎和實際練習時一樣,當沒有辦法實際做動作練習時,心智練習是一種可增加練習量的方法。此外,事前的心智練習可幫助實際練習時的表現更好。

   

 

 

 

 

主要參考資料:

Coker, C.A. (2004).Skill presentation. In Motor Learning and Control for Practitioners. ( pp.171-177).New York, NY: Mac Graw Hill.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