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脊柱裂患者常見外科手術

脊柱裂患者常見外科手術

脊柱裂患者膀胱出問題的症狀包括頻尿、憋不住、解尿很費力、不順暢、無力、失禁、尿路感染等等,有些問題則需要臨床檢查才能明確診斷,例如水腎、尿路逆流、腎功能受損等。

  當做了各種檢查之後,大致上可以把問題分為兩大類,一是膀胱處於高壓力的狀態,另一是低壓力狀態。除了可能會有感染、失禁以外,前者較容易出現尿路逆流、水腎,所以必須很密切的追蹤檢查,並積極治療,以免腎功能受損。後者則以感染、失禁為主,較不會有水腎等情形

外科手術以目的而言分為三種,一是改善逆流,二是降低壓力,三是改善失禁。改善逆流可用手術或注射玻尿酸等方法達成;降低壓力可用膀胱擴大手術達成;改善失禁也可用手術及注射玻尿酸等方法達成。如果問題主要是膀胱壓力太高造成的話,只用膀胱擴大手術就可以改善逆流及失禁,因而膀胱擴大術也是最常用的手術。

玻尿酸注射

在尿路逆流時,如把玻尿酸注射在輸尿管開口,就可以減少或消除逆流。但玻尿酸並非永久的東西,在體內終究還是會被吸收,但因尿逆流與膀胱成熟度有關,所以注射後一段時間,等膀胱成熟後,逆流也會改善。適合玻尿酸治療的患者,為年齡不大,逆流不太嚴重(最好三級以下)的兒童。用保守療法的小朋友,如不想吃抗生素太久,也可以考慮玻尿酸療法。

膀胱擴大手術

這在脊柱裂患者為最常見的手術,神經異常使膀胱肌肉經常在收縮(痙攣)狀態,時間久會造成硬化(纖維化),失去彈性,而無法放鬆,因此膀胱容量比正常小。一旦裝滿了尿液,壓力就會升的太高,造成尿失禁、逆流及水腎等問題。這時可用導尿方法改善,但如膀胱容量太小,就需要動手術把膀胱容量放大。

膀胱擴大手術通常是利用身體其他組織做成膀胱的一部份,常用的組織是小腸或大腸。用腸子做膀胱主要是因為腸道夠長,彈性好。目前尚有研究用組織工程方法製造人造膀胱,還在試驗中,希望可改善目前的缺點。

擴大手術以後,膀胱容量增大,壓力就不會升太高,尿失禁、逆流會改善,最重要的是腎功能受損的機會減少。用腸道做膀胱擴大手術的缺點是會分泌黏液,造成導尿困擾。有少數還可能會產生膀胱結石。手術後,應多喝水,多導尿,改用較粗的導尿管,有時還需要定期沖洗,可減少黏液的困擾及結石的產生。雖有這些困擾,有必要時,這還是目前最常用手術。

圖片說明:

把小腸的一段打開,從膀胱後開始縫(左圖);全部縫好後的樣子(右圖),小腸成為袋狀

http://f23.yahoofs.com/myper/KoC78VKGER7NikGrdzgimUz2xxo-/blog/ap_F23_20100308043215838.jpg?TTAUyQMB_bC9wbAh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